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元跌势趋缓 短线有望反弹

2016年04月10日 07:46    来源: 深圳商报     卫立斌

  建行深圳分行 卫立斌

  3月底复活节假期后美元因部分美国经济数据不佳持续下跌,美元指数自96.40一线下跌至近日的94.50一线,欧元兑美元汇率自1.1170一线升至近日的1.1390一线,美元兑日元汇率自113.80一线最低跌至107.66,跌幅超过5%,下跌幅度远超其他主要货币。人民币也趁着美元大跌从6.50一线最高升值至6.4480,本周五收在6.4753。

  对近两周的美元走势日线图进行分析,可以发现美元指数在3月31日跌至去年12月初启动的下跌趋势的下轨线后得到支撑,下跌速度已明显下降,周四一度向下突破,但很快就因利空欧元的消息而回升至下跌通道的下轨线上方。欧元兑美元汇率在1.14整数关口受到压制,本周虽然多次升至1.14上方,但涨势无法维持。美元兑日元汇率在周四短暂跌破108整数关口后也很快回升,可能因市场惧怕日本央行入场干预不敢进一步做多日元。因此总体上来看,美元短线已有企稳的迹象。

  而从基本面上看,虽然近一周以来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喜忧参半,但还是有三则消息利好美元。一是上周五公布的重磅数据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数好于预期,反映美国劳工市场总体向好,为美联储后续进一步加息奠定基础。二是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本周四表示如果欧洲经济遭遇到意外冲击的话,欧洲央行可能启动新的刺激计划,对欧元汇率造成打压。三是周四晚上美联储主席耶伦表示将在利率更高的时候开始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并希望最终将资产负债表规模显著地缩减,反映出美联储在未来进一步加息并收回流动性的决心。本周美元企稳,与上述三则消息也有很大关系。后续如无显著差于预期的美国经济数据公布,预计上述三则消息将在短期内继续对美元形成支撑。

  总体上来看,由于在技术层面上美元短线有反弹的需求,基本面上欧元区和美国的央行都释放出利好美元的信号,因此笔者预计美元指数短线有望企稳回升,但建议不要对反弹幅度预期过高。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