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眼看盘:短线有所转强 中线仍宜谨慎

2016年05月04日 06:5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二A股大涨,沪综指涨1.85%至2992.64点。其余股指涨幅更大,深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三综指涨幅均在3%上下。

  上周的政治局会议提及股市,以及大宗商品周二暴跌,对股市构成支撑。此外,在经济基本面上,至少上周末并无坏消息,应该也不会妨碍股指上涨。

  上周末新华社发布文章称“中国不会再借助大规模刺激措施。”我相信该消息是昨日大宗商品暴跌的主因。周末我国公布的PMI指数略有回落,却仍在荣枯线之上。当经济有所回升却又不至于过热时,此时上市公司业绩能趋于上升,通胀也不至于提升过快。

  虽然基本面、消息面对股市暂时有利,但投资者也不能一涨就兴奋,立场、观点、信抑立马就变,我认为还是应该以平常心来看待股市。在一个分红暂时可忽略不计的市场中,作为普通投资者只需记住三点即可:一是股市是博弈市场,投资者几乎都是在赚交易对手失误的钱;二是多数人会输;三是在个股内部信息把握上,你永远比不上某些交易对手。

  认清了上述三点,那么在操作上首先不能盲从公开信息或消息,因为某些交易对手可能早就知道了。其次是在情绪上绝不可被大众、分析师或经济学家牵着走。

  我认为,经济学家或分析师只需将基本面描述得尽量符合事实就可以了,发表些倾向性的观点当然也可,只是不能太过自信。大盘虽已大幅上升,但上涨道路并不平坦,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所以投资者切不可追涨,只可待盘中回调时适度参与。

  就短期看,本周五美国将公布4月非农数据,假如数据平平,应无碍A股上涨;但万一其大幅向好,则市场对美联储6月加息的预期就会提升,这种情况下A股涨势恐怕会较短命。

  就中期看,国内债券市场显然已经到了违约高峰期,这将始终困扰机构投资者,使其投资时慎之又慎。对散户来说,几秒钟就可抛光股票,所以散户对一些系统性风险的担忧程度远远不及机构投资者。

  以前机构投资者可通过股指期货开空单预防,可现在这条路并不通畅,故他们也只能在现货市场上留有余地!即使入市操作,多半也是蜻蜓点水般来回捣腾,企图挣个仨瓜俩枣!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