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原有业务“续命” 子公司急需百亿增资

2016年05月30日 06:5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日前,监管层下发三个征求意见稿,分别是《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子公司管理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客户资产管理子公司风控指标指引》和《证券期货经营机构落实资产管理业务“八条底线”禁止行为细则》。此三大征求意见稿一出,宣告以往不受净资本约束的基金子公司业务也迎来了“紧箍咒”,据测算,为应对监管要求所需的增资额度将近百亿。

  征求意见稿对基金子公司建立净资本监管体系等具体要求,与信托行业监管要求类似,但目前基金子公司的净资本和信托公司的水平相差甚远。

  国信证券数据显示,若按规定,基金子公司2016年前的规模存量不计算、不续期,2016年后的增量开始计算,至2016年末需达标,完全参照信托行业情况推算,基金子公司今年一季度新增的1.2万亿元资产管理规模,需储备261亿元净资本,综合考虑净资本/净资产≥40%的标准推算,需储备净资本的下限约为109亿元。

  实际上,基金子公司的净资产规模一直处于低位。

  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79家基金子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合计为52.4348亿元,平均值仅6637万元,而基金子公司2012年底才开始运作,积累的经营收入也很有限。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家进入前10名的基金子公司的净资本也不过2亿元。基金子公司若想维持原有的业务规模,谋求增资在所难免。

  不过,并非每个股东都愿意爽快地掏出几亿元来增资。沪上某小型基金子公司业务部总监直言,增加注册资本金各家情况不同,“目前基金公司都在跟股东积极沟通,银行系的跟银行分管领导沟通,非银行系的也都在纷纷召开董事会。不过,增资与否,还要看股东的考量,每一家对子公司的定位、要求都不一样。”

  沪上另一家基金公司子公司副总也透露已经在要求股东注资,但最终增资额度能达到多少,要视乎股东态度,目前业内能够直接一口气注资逾5亿元的基金公司大股东并不少,但未必就一定会有“增资潮”。

  “排名前20的基金公司都有能力增加注册资本金来满足监管要求,我们公司肯定会为了保规模而增资。”一位规模较大的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因为股东很重视基金子公司的规模,且一直寄予厚望,毕竟牌照现在还是值钱,排名越高,价值越大。

  然而,也有一些公司选择缩小基金子公司的业务规模,以应对即将出现的净资本约束。“这对小公司来说是致命的,短期受累于注册资本金的要求,它们会放缓脚步,或者说完全考虑将续存期业务完成,新业务不会再开单,等母公司召开股东会落实注资计划后再说。”一家小型基金子公司人士表示。

  还有人士直言,目前公司已经决定压缩规模而并非向股东方寻求增资,股东是否增资取决于资本收益率,参考信托公司目前15%左右的资本收益率,有些股东觉得很诱人,有些则觉得不值一提。

  格上理财研究中心樊迪表示,应该会有一批基金子公司选择增资,因为按照新规,子公司要么大幅补充净资本,要么压缩业务规模,而压缩业务规模是子公司所不愿意做的。

  还有子公司人士建议分类监管,对子公司业务等进行评级打分,评级高的则净资本要求可打折,评级低则比例上调。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为原有业务“续命” 子公司急需百亿增资

2016-05-30 06:58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