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基金业协会:计划培育百家大型私募基金的FOF

2016年05月26日 13:43    来源: 第一财经    

  中国基金业协会秘书长贾红波表示,经过几年的发展,量化投资策略逐渐的成熟。未来量化对冲投资,在我国空间巨大,会大有作为。

  5月25日举办的量化对冲论坛上,贾红波说,中国基金业协会最近在致力于推动中国的私募FOF的发展,“我们的想法在两万多家机构当中培育出一百家左右比较大型的私募基金的FOF。“

  此举的目的,是让专业的投资机构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聚焦在投资上,若干个FOF机构为其寻找资金,然后利用FOF机构的专业判断挑选私募基金管理人。

  而在FOF的培育和推出中,贾红波说,量化基金、对冲基金又充当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因为FOF的本质是平缓风险集合收益,量化和对冲有它的优势。特别是当前的市场形势下,量化对冲的优势就更加的凸显。

  与全球发展水平相比,我国量化投资仍处于起步阶段。贾红波说,我国的量化对冲还需要一个稳健的发展。而且从国际的情况来看,行业集中度是非常高的,因此,贾红波表示,鼓励一些优秀的量化投资机构加大对行业的并购重组。

  今年3月7日,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在上海自贸区的陆家嘴片区,注册了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注册资本5000万元人民币(约合766万美元)。

  上海陆家嘴金融贸易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过志英表示,借助自由贸易试验区优势,陆家嘴区域内私募证券基金为代表的新兴金融机构加速集聚,成为了国际知名的资产管理机构在华发展业务重要的集聚地。“我们也希望未来这些机构不仅在陆家嘴落户,能有更多的跨境资产管理创新业务也在这里进行。”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陆家嘴区域内新兴金融机构共有4000余家,其中私募证券基金563家,私募股权基金885家。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证券基金专委会15个成员中,约半数在陆家嘴区域运营,上海地区13家百亿级私募基金公司中,有11家在陆家嘴区域运营。

  仅从去年8月至今年3月,仅仅半年多的时间内,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欧洲最大的独立资产管理公司安本和全球最大的对冲基金桥水等相继在陆家嘴设立外商独资投资管理类公司。

  过志英表示,陆家嘴还将通过资源整合,打造新金融服务链,为新兴金融机构提供各类的综合服务,努力营造国内最完善的新兴金融的生态环境。

  其中一个很重要的举措,就是推进陆家嘴金融城的管理体制创新试点,引入“业界共治”的理念,让金融机构共同参与陆家嘴金融城的建设。

  比如,陆家嘴新兴金融产业园,对于入驻企业的选择,就是通过专家评审的方式,由来自金融机构、专业服务机构、行业组织等业界代表、专家学者对企业进行评估和考核。

  过志英表示,未来还将结合政府职能的转变,将财政扶持的认定,商业模式评比、奖励,产业标准制定,人才培训培养等,逐步委托给第三方组织。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