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争相布局 FOF迎来爆发式增长

2016年05月03日 09:34    来源: 中证网    

  随着近一两年来基金数量急速扩容,FOF类基金驶入发展快车道。尽管研究结构的统计口径有所差异,但数据均显示,2015年以来,尤其是2015年6月市场剧烈波动之后,FOF基金数量呈现翻倍式增长态势。

  FOF迎来发展窗口

  随着基金数量迅速增长以及二级市场单边行情的结束,普通投资者对组合基金的需求随之上升,券商、银行、私募、信托等各类机构都纷纷回应市场推出自己的FOF产品,2015年甚至被视为FOF井喷元年。

  据格上理财统计,截至2015年年底,采用组合基金策略的证券类私募基金共756只(不含银行、券商管理的FOF),管理规模约430亿元左右,涉及235家证券类私募管理人。其中,2015年成立组合基金629只,约占发行总量的80%,是2014年发行量的4倍。另据兴业证券(601377)统计,市场上“证券系FOF”超过800只。

  “尤其是去年6月股市发生异常波动之后,FOF发展进一步提速。”作为较早涉足FOF投资的投资经理,好买财富旗下新方程投资总经理乐嘉庆分析,随着基金外延的不断扩大,投资者筛选投资标的难度加大,但这在2014年四季度至2015年上半年的单边牛市中体现得并不十分突出。当市场转入调整震荡,投资者倾向于分散投资以减少单一风险寻求稳定收益。与此同时,在“资产荒”背景下,大量从原先类固定收益产品中撤出的资金也需要寻找新的出口。

  数据显示,2015年私募基金管理人突破25000家,已备案私募基金24054只。与此同时,行业“良莠不齐”特征更加明显,2015年证券类私募基金共清盘1686只,平均每月清盘138只,投资者筛选投资标的难度增大。

  在乐嘉庆看来,一方面是市场需求激发,另一方面近年来私募基金策略多元化也为FOF基金提供更为适宜的发展土壤。除了传统的股票做多策略、债券策略,相对价值、宏观对冲、事件驱动、CTA等各种策略百花齐放,FOF基金可投标的得到丰富。

  而经常被业内人士参照的数字是美国FOF的增长情况。据美国投资公司协会统计,1990年美国市场仅有20只FOF基金,管理总资产为14亿美元;至1999年底,FOF基金数量已达212只,管理资产达480亿美元;至2006年底FOF基金将近600只,管理总资产高达4700亿美元,比1990年增长300多倍。至2014年底,美国市场上共有FOF基金1377只,资产管理规模为1.72万亿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FOF熨平波动分散风险的特质使其被越来越多机构所关注。以新方程旗下E5为例,去年累计收益57.87%,最大回撤仅为19.09%;而同期股票型私募累计收益35.25%,最大回撤32.06%。因此,一些银行、保险、信托等机构近来也倾向于以FOF的形式进行投资。截至2015年年末,银行理财资金约24万亿,保险资管规模约14万亿,从潜在规模上看,未来FOF资管将是一块不小的蛋糕。

  多策略FOF渐成气候

  目前,国内FOF基金仍以股票基金配置策略为主,业绩也随股票型基金同涨同跌。不过,FOF产品也同样正经历从相对单一到多元化的发展。

  多策略FOF基金是运用多种手段,配置股票类、期货类、宏观对冲类、债券类等多种策略的私募基金,可以覆盖A股、港股、期货、期权、债券等多个投资市场,从而分散单一市场系统性风险,捕获多个市场的投资机会。

  乐嘉庆透露,新方程也正在研发全市场、多策略的FOF产品,比如说配置部分公募基金以更好解决FOF流动性问题,同时加入一些PE/VC甚至是海外资产。与此同时,公司还从美国以大数据见长的以价金融服务公司Capital One引入高端数据人才,以期帮助新方程进行投资管理并探索一只大数据FOF产品。

  当然,尽管FOF基金正经历着爆发式增长,其面临着的一些挑战也不容忽视。海通证券(600837)基金分析师表示,主动管理FOF也面临着几大挑战:如短期内基金业绩存在一定的持续性,但长期限基金业绩没有持续性,因此历史业绩对投资的指引性较差;与此同时,FOF的双重收费存在争议。不过,如果这类产品能够相对基金同业获得超额收益或者创造可观的绝对收益,则双重收费有可能被投资者接受。

  另外业内人士提醒,由于FOF被视为未被完全开垦的“蓝海”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内可能各类机构都会争相进入,也要警惕那些只是简单组合而没有积极管理的所谓FOF基金。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