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行业联合限产 钼产业链调涨

2016年05月26日 09:08    来源: 深圳商报     张意梅

  5月25日消息,受行业联合限产影响,钼精矿、氧化钼和钼铁价格全线调涨。受益个股除去停牌的洛阳钼业,金钼股份和新华龙昨日盘中强势拉升,受大盘拖累最终分别报收上涨1.21%和下跌0.3%,但业内分析指出,预计钼类产品后续价格将持续上涨,维持板块增持评级。

  消息透露,继5月23日平均涨幅达1%至2%后,5月24日,钼精矿、氧化钼再度调涨每吨50元,涨幅达5%,呈加速上涨态势,近一月已累计上涨15%至25%不等。目前,大型矿山回到盈亏平衡点附近,挺价意图明显,市场现货供应紧张。

  钼主要用途是提高钢材的强度、韧性和耐腐蚀性,在海水淡化、高端建筑、新能源发电等领域都有较广泛的应用。就目前钢铁需求来看,由于钢厂复产,产能重新过剩,同时供给侧改革会给钢铁需求带来冲击,但业内认为受影响的主要是低端粗钢产量,特种钢和不锈钢等高端钢材市场的需求仍然继续乐观。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钼板块供需格局正在发生明显好转,而市场仍然没有充分认知,目前来看,价格已经开始验证此前的判断,预计后续价格上涨的确定性超出市场预期,维持板块增持评级。

  相关个股金钼股份2015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5.53 亿元,同比增长12.04%;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0.34亿元,同比下跌82.32%;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1元,同比下跌83.33%。信达证券认为,行业整体低迷,公司盈利来之不易,立足全产业链优势产品结构持续优化,同时未来前景可期。“我们认为钼市场短期虽面临价格的压力,但长期而言,钼作为一种稀有战略金属,随着供给侧改革及环保标准的提高将有效抑制钼的供给,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加快、国防军工建设的加强、核电工业‘十三五’重大专项的落实以及高铁、海工装备等具有领先优势行业的崛起都将对钼的消费形成长期的拉动作用。”因此维持公司“持有”评级。

  洛阳钼业于2016年4月29日停牌,发布重大资产购买预案拟分别收购境外铌磷、铜钴业务。华融证券认为公司此次拟收购矿山资产优质,属于周期底部出手,对价合理,将对公司市值构成较大提升,给予“推荐”评级。

  新华龙主营业务为钼炉料、钼化工、钼金属等钼系列产品的生产、加工、销售业务。钼产业链一旦持续提价,对公司的收益也将起到正面的促进作用。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