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塑控股主营收入全线下滑 投资14亿涉足"校园贷"谋新生

2016年05月25日 21:4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李乔宇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5月25日讯(记者 李乔宇)近几年国内建材行业持续低迷,让曾经“衣食无忧”的华塑控股开始接受业绩寒冬的考验。从此前发布的2015年年报来看,华塑控股报告期内营收和扣非后净利润均出现下滑,降幅分别为21.95%和82.03%。

  在传统主营深陷亏损泥潭的情况下,华塑控股也选择跨界转型进行自救。5月22日晚间,华塑控股披露重组预案,拟14亿收购和创未来51%股权,开始其布局互联网金融的征程。但是这真的是一门好生意吗?投之家创始人CEO黄诗樵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直言,目前校园贷坏账率较高,这种商业模式能否维持还有待考察。

  营业收入连降三年

  华塑控股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比上一年同比减少21.95%;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1631万元,同比增长132.04%。表面上看公司实现扭亏,但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这其实包含了处置非流动资产以及政府补助等因素,其扣非后的净利润数据显示为亏损1.6亿元,同比下降82.03%。

  资料显示,华塑控股是一家以建材加工、门窗安装以及园林工程为主营业务的公司。2012年以来,受房地产市场低迷等因素影响,公司业绩增速出现下滑。从细分业务来看,贡献近九成业绩的建材业务在2015年实现1.53亿元的营收,同比下降6%,园林业务收入则下降72.2%。

  事实上,这并非华塑控股营收首次下滑。2013年和2014年华塑控股营收分别下降了10.53%和16.71%。

  跨界转型互联网金融 商业模式能否维持有待考察

  业绩下滑,华塑控股选择转型谋求自救,而转型的方向,则瞄准目前大热的互联网金融领域。

  5月22日晚间,华塑控股披露的一则重组预案,称拟通过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曲水中青持有的和创未来51%股权,交易金额为14.28亿元。

  据了解,和创未来设立于2014年4月,是一家专业为大学生提供分期购物及小额现金贷款信息服务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中介机构。

  此次交易完成后,华塑控股将进入互联网金融信息服务行业,公司也表示以本次交易为契机,将在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的势头中获取企业长远发展的动力。

  在2015年年报中,华塑控股也曾明确指出2016年是公司战略转型升级的攻坚之年,公司要积极探索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发展,形成新的产业和新的增长动力。

  不过,对于一家急于扭转业务经营状况的上市公司来说,校园贷真的是最好的选择吗?投之家创始人CEO黄诗樵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坦言,校园贷确实有过快速增长的一段经历,但其个人认为目前校园贷并不是一门很好的生意。从商业模式来看,学生缺失独立的第一还款来源,而第一还款来源在信贷行业中是至关重要的;同时校园贷的坏账率其实是行业中比较高的,所以这种商业模式能否维持实际上还有待考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