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校园贷”野蛮生长亟待强化监管

2016年04月11日 07:1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报道,目前“趣分期”、“人人分期”、“爱学贷”等名目繁多的贷款方式打着“互联网金融”的旗号在高校“野蛮生长”,虽然有申请便利、手续简单、放款迅速等优点,但也存在信息审核不严、高利率、高违约金等问题,学生在不断膨胀的消费欲望和侥幸心理之下可能陷入“连环贷”的陷阱。

  对此,有网民认为,“校园贷”本身是应势而生的金融产品,但大学生亟须树立安全、理性的消费观念,同时,高校应出手维护健康的校园金融生态,金融监管部门也需加强监管,尽早尽快建立健全监管机制,为“校园贷”立规矩,并惩戒不法信贷公司,使“校园贷”健康发展。

  非理性消费不可取

  网民“君子竹”表示,“校园贷”既然存在,就会有一定的合理性。“校园贷”区别于信用卡,其审核快、放贷快,无疑成为不少大学生的最爱。应该看到它对于大学生创业、缓解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等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

  不过,网民“张全林”认为,消费信贷是一种金融工具,并无道德标签。网民“庄永明”也表示,大学生借助“校园贷”,实现超前消费和高消费,有的明显超出了承受能力。从自身找原因,主要是虚荣心作怪,没有养成理性而成熟的“财商”。大学生必须树立理性的金融消费观念。对大学生来说,首先要找准自身定位,消费不能替代学业、攀比无助进步,需要提倡节俭节约风尚;其次,合理规避风险,以“能承担、减轻家庭负担”为消费原则,拒绝盲目跟风;最后,提高金融、消费领域的敏锐性,既不回避新生经济事物,也要有相应的警惕意识。

  建立健全监管机制

  有网民指出,“校园贷”在给一些大学生带来金融便利的同时,金融监管部门需通过加强监管,控制潜在风险。

  网民“沈墨金”表示,“校园贷”不透明的发展方式和不良的监管方式,不仅助长了学生透支消费攀比消费的行为,也导致了诸多学子深陷连环贷的泥沼之中。因此,应明确监管部门对网络贷款平台监管的责任。

  网民“糊涂公民”建议,有关部门应尽早尽快建立健全机制,从而能够实时监控“校园贷”的消费事项和消费额度,从中判断款项是否被用在学业或者创业中,从而实现随时发现问题、随时纠正问题的联动监管惩戒,同时在校学生和全社会应进一步加强网贷平台方面的知识普及。

  网民“朱永华”建议,政府相关部门在“量体裁衣”建立健全和完善各项监管制度的同时,对于故意设套挖陷阱坑害大学生的某些不法信贷公司,需清除出校园并给予严厉处罚,决不能任由校园贷成为校园的梦魇。

  (记者 于璐 整理)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