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龙虎榜曝出融资买入 9亿资金狂揽民生银行

2016年05月25日 06: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对于长期关注龙虎榜席位的投资者而言,银行股进入龙虎榜的情形十分罕见。但在5月24日,民生银行(600016,收盘价8.68元)浮现龙虎榜,其中买一席位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当日扫货9.11亿元,占总成交比例达到48%。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还是以“加杠杆”方式买入民生银行,抢筹资金来自于融资买入。

  中信9.11亿元狂买民生银行

  事实上股票若是登上龙虎榜,一般需要满足以下条件,分别是涨跌幅偏离值达到7%、当日振幅超过15%、3天内涨幅累计达到涨幅限制(连续3个涨停板或达到20%)、换手超过限制(3天累计换手率达到20%)。根据民生银行5月24日的成交数据来看,民生银行其实并不具备上述上榜条件,所以亦无公布席位的要求。但神奇的事居然发生了,民生银行的龙虎榜席位竟然在盘后出现了!

  而民生银行的上榜原因则是来自于当日融资买入量达到当日该证券总交易量的50%以上,上榜的5家席位共计买入9.43亿元。这5家席位分别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其中买入席位最多的则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当日狂买了9.11亿元,占总成交比例达到48%。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是当日融资买入量达到当日该证券总交易量的50%以上,这意味着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极有可能是以加杠杆形式买入9.11亿元民生银行,出手凶悍程度不亚于热炒题材股的中信潥阳路等游资。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在弱势行情中,融资加杠杆买股可谓风险巨大。但从民生银行最近的两融数据来看,近日加杠杆扫货的融资客可谓是不再少数。在5月19日,民生银行的融资余额为34.62亿元,融资买入额不过0.19亿元。但在5月20日,民生银行的融资余额陡升至40.42亿元,融资买入额更是高达5.91亿元,环比前一日增长超5倍。另外一点需要指出的是,民生银行5月20日的融资买入额已经超过了上周融资买入额的总和。

  但诡异的是,一方面有神秘融资客加杠杆扫货民生银行,另一方面却有“对手盘”抛售股票。自5月20日至5月24日期间,民生银行股票累计下跌3.56%。而在5月24日,民生银行更是放量下跌2.14%,全天成交额为18.97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民生银行5月24日的下跌空间不大,但也创造了自3月18日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

  证金一季度加仓银行股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这并非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次融资买入民生银行。在1月20日,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也在当日买入4.3亿元民生银行,高居买一席位,占总成交比例为49.74%。巧合的是,当日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一同买入民生银行的席位,包括了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和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另外一点需要提醒的是,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买入时机正是民生银行股价处于低位时期,当日8.51元的收盘价仅比今年最低的8.09元高出0.49%。如今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再度扫货民生银行,是否又意味着民生银行的股价已处于低位,这不免惹人遐想。

  事实上,高达9.1亿元的融资加上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这一名字,有市场分析人士将其与“国家队”联系到一起。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有“国家队”背景的证金公司频频加仓银行股。

  今年一季度证金公司增持了4.67亿股民生银行,已经合计持有了14.4亿股民生银行;证金公司增持了10亿股农业银行,合计持有了60.9亿股农业银行;证金公司增持了4亿股中国银行,合计持有了78.4亿股中国银行;证金公司增持了5.96亿股工商银行,合计持有了49.7亿股工商银行;证金公司增持了4.29亿股交通银行,合计持有了19.1亿股交通银行;证金公司增持了2.37亿股招商银行,合计持有了8.36亿股招商银行。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