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起迎定增解禁高峰期

2016年05月24日 08:34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记者 陈燕青

  下个月市场将迎来定增股的解禁高峰。根据统计,去年约七成定增发生在下半年,创出最近几年的高峰。由于机构参与定增一般锁定一年,因此6月份起A股将迎来定增解禁高峰,其中6月定增解禁市值达658亿元。对此,业内人士认为,浮盈较多的定增股在解禁后将面临较大的减持压力,而部分浮亏较多、质地优良的定增解禁股值得关注。

  6月解禁市值超600亿元

  根据统计,去年A股定增高达857次,其中602次定增发生在下半年,创出最近几年的高峰。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定增九成以上都有机构投资者参与。根据相关规定,在参与定增以后,机构投资者将面临一年锁定期。因此,去年下半年以后参与上市公司定增的机构投资者,将在今年下半年迎来解禁期。

  数据显示,下个月将有广博股份、东方明珠、界龙实业等27家上市公司定增限售股迎来解禁期,解禁市值高达658亿元。此外,7月至12月则分别有32家、27家、37家、15家、50家和79家上市公司定增限售股迎来解禁期。

  根据西南证券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将有约2.17万亿的限售股解禁,低于2015年的3.25万亿。但从解禁类型看,2016年定增解禁金额约达到1.2万亿元,高于2015年。其中,全年计算机、化工、房地产解禁金额较高,计算机全年解禁金额达1432.2亿元,而化工和房地产则分别为1153.5亿元、711.1亿元。

  对此,光大证券策略团队认为,去年5月至6月份牛市巅峰期也是基于一级和二级市场价差的套利高发期,上市公司在股价高时有动力去推一年期的定增项目,资金基于牛市价格预期的角度也乐于参与这些定增项目。现在限售股解禁密集出现主要就是去年同期的一年期定增项目。

  解禁高峰存在减持压力

  根据西南证券的统计,从最近五年的数据来看,解禁市值与减持金额存在很强的相关性,当解禁市值达到高峰的时候,减持行为也比较严重,而解禁市值较小的时候,减持行为发生的概率则相对较低。

  值得一提的是,上周一刚定增解禁的国轩高科,很快便遭到去年参与定增机构的抛售。

  截至上周五,国轩高科已经三次现身深交所大宗交易平台,其中16日成交55.7万股,金额高达1616.4万元;而17日成交1360万股,金额高达4.58亿元,19日成交500万股,成交金额为1.566亿元。由于公司的定增价仅6.81元,抛售的机构盈利超过3倍。

  定增解禁压力根据减持动力可以分成三类:募集资金发行股份(锁定期1年)解禁、收购资产发行股份(锁定期1年)解禁、锁定期3年的股份解禁。

  对此,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分析称,1年解禁的股份若为收购资产,解禁时需满足一定业绩承诺,分批解禁,对象往往是被收购资产的原股东,具备较为强劲的产业实力,其解禁意愿根据其自身资金需求择机减持,减持意愿弱于募集资金发行股份的对象。

  “定增解禁的压力应区别对待。”一位曾参与定增的私募人士表示,“如果浮盈较多,机构一般会抛售;如果浮亏较多,不排除上市公司出利好或者机构在二级市场介入,拉高股价使得定增股份能够顺利解套,这类公司如果基本面较佳值得关注。”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从历史上看,定增在实施后一年解禁,大部分机构都会减持,只不过是选择在何时减持而已。通常来说,浮盈较多的公司如此前的国轩高科等减持动力更足。

  申万宏源表示,解禁前各类定增均负面效应显著,建议规避临近解禁的定增股,不过解禁前破发的定增有短期参与获利的机会,但仍需警惕解禁带来的负面效应。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