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移动支付市场争夺战升级

2016年05月23日 21:25    来源: 东方财富网    

  继苹果ApplePay不久前在中国市场正式上线后,三星近日在国内也开启了SamsungPay的公开测试。随着苹果、三星的相继发力, 中国移动 支付市场霸主地位争夺战的战争已经悄然打响。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自中国消费者几年前开始采用移动支付以来,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就借助其关联公司运营的支付宝(Alipay)系统占据了这一持续增长的巨大市场的主导地位。但现在阿里巴巴在国内的主要对手腾讯公司正在利用其广受欢迎的社交通讯应用微信扩大其在移动支付市场的份额。而苹果和三星等国外巨头也带纷纷以各自的移动支付系统加入了战争。

  据数据提供商欧睿国际(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的数据,去年中国移动支付交易金额增长逾一倍,至2,350亿美元,一举超越美国,美国移动支付市场增长42%,至2,310亿美元。

  为了与支付宝争夺市场份额,腾讯目前正投入巨资为微信支付提供折扣并设立独特的功能,同时腾讯还通过结盟来让微信可以提供更多按需服务。

  据调研公司iResearch的数据显示,去年 腾讯控股 的移动支付市场份额提高了近一倍,从2014年的11%升至20%,支付宝的份额则从82%降至68%。腾讯控股表示,2015年月活跃用户是2014年的近七倍。该公司并未披露实际数字。支付宝活跃用户超过4.5亿。

  今年3月,腾讯开始对从微信支付向 银行 卡转账的业务收取0.1%的手续费,将银行对此类业务的收费转嫁给了用户。费用增加可能会使用户转向其他支付平台,尽管腾讯表示此举并未损害该公司的用户增长势头。

  当前腾讯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尽管微信已广泛普及,但其用户并未把该应用视为进行购物等商业活动的平台。

  为解决该问题,腾讯对初创公司投资了数十亿美元,包括打车应用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和团购服务美团-大众点评。将合作伙伴的应用与微信连接,可让用户通过微信直接支付,这扩大了微信支付在消费者中的接受度。

  与此同时,阿里巴巴也在通过结盟让支付宝与更多实体公司建立联系。上个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联合向送餐应用开发商饿了么(Ele.me)投资12.5亿美元。

  自2月以来,腾讯也尝试让更多海外商户接受微信支付。支付宝已经在为中国游客提供广泛的海外支付服务。

  在阿里巴巴和腾讯的移动支付市场争夺战中,这两家公司都有更大的雄心。支付平台可让这两家公司收集更多与交易有关的数据,这可以帮助它们为用户量身打造从理财到消费贷款等各类金融服务。两家公司的金融关联公司都提供贷款和货币市场基金等投资产品。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