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发基金张芊:建章立制严守底线 不以风险博收益

2016年05月23日 07:48    来源: 和讯基金    

  在“大资管”时代,管理机构的专业化管理水平和资产管理实力成为资金选择投资顾问的重要标准。据了解,与普通投资者重点关注产品业绩不同,机构客户更关注风险收益比。能够长期保持稳健风格、严守制度、落实风控的基金管理公司,更容易获得机构资金的青睐。在这一点,广发基金旗下的固定收益团队在业内做了良好的示范。

  “我们从2011年就开始加强对信用风险的关注,一直将防范信用风险放在第一位。”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芊深耕债市十五载,她认为债券投资就要对信用风险时刻保持警惕。“过去几年由于刚兑信仰的存在,信用风险收益无法覆盖承担的风险,因此宁可短期收益比别人差一点,也要注意防范风险。”张芊说,从海外、国内经验来看,即使过去9年都可以获得超额高收益,但一旦第10年踩雷了,就可能把过去9年的收益都抹掉。

  张芊介绍,在选择合作的管理机构之前,委托资金会做非常详细的尽职调查,考核公司平台、业务规模、长中短期业绩等,最重要的就是衡量机构如何获取收益,究竟是通过持有低评级债、加大信用风险的暴露来获得高收益,还是严格控制信用风险但辅以资产配置轮动来实现?在这两者之间,机构往往倾向于选择承担风险较小的团队。

  具体来看,广发基金有一套严谨的信用分析框架。研究方法上,强调结合内部、外部的研究资源,通过打通权益类和债券类的研究平台,为信用研究小组充分利用研究发展部的研究资源提供体系保障。在实际评级中,固定收益团队重视对宏观信用基本面、行业趋势、公司治理等层面的分析,结合内外部行业研究力量,探求行业未来信用基本面及其对个券的影响;强调公司治理对发行人行为的影响,观察治理异常。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固定收益团队重视调研,不单从企业管理层了解行业及企业情况,还利用公司内外部资源争取上下游,同当地市民等处侧面获取信息。

  在制度上,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制定了一套严格的信用分析制度,从制度上保证信用评级的独立性。例如,公司成立了由信用研究小组和公司风控部门组建的双重风险防范体系,贯穿投资、评级、比例授权和业绩归因。在这种体系下,研究员能够独立发表评级意见,有疑点时信用分析团队集体讨论;投资人员无法干涉研究团队的评级结果。信用评级与授权挂钩,内部信用等级越高,投资经理的权限越高,突破权限需分管投资的领导审批和投委会审批。在严格的信用分析制度下,同时辅以有效的激励机制,鼓励研究员挖掘正面和负面品种,提早识别机会和风险。

  对于一些波及面较广的违约风险,广发基金“嗅觉”往往极度灵敏,这种“嗅觉”便是自上而下的信用风险识别系统。2011年年初,广发基金固收团队判断债务扩张达到阶段性拐点,银监会严控平台贷款将使得城投债面临极高的流动性风险暴露,于是年中减持城投债,最低点时组合的城投债仓位低于10%,成功避免了三季度的暴跌。2014年一季度末,广发基金固定收益部判断钢贸问题可能波及行业内各类企业,严格筛查后清仓了钢贸相关企业债券。

  在这套严格的风控体系下,广发基金防风险的成效相当显著,自2003年成立以来,广发基金规避了行业内波及面较大的一系列风险事件,诸如2006年货币市场基金风险,2007年可转债未能及时转股风险,2013年债市监管风暴等等。

  在业内看来,广发基金固定收益团队正是凭借着专业的投资管理能力、全面的风险控制能力、稳健的投资风格获得了机构认可,从而使固定收益业务在近两年迎来较快的发展。

  截至2015年末,广发基金固收团队管理的资产规模合计超过3300亿。而凭借优秀的中长期业绩,广发基金在2015年荣获 “金牛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金牛基金公司”两项大奖。这是广发基金第三次荣获固定收益团队奖项。在此之前,广发基金在2011年度荣获“债券投资金牛基金公司”、“金基金.债券投资回报公司奖”。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广发基金张芊:建章立制严守底线 不以风险博收益

2016-05-23 07:48 来源:和讯基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