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近七成银行理财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2016年05月21日 08:44    来源: 金融时报    

  由中国银行业协会、香港银行学会、金融时报社共同主办,澳门金融学会和广东银行同业公会协办的2016年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今天在广东省广州市召开。与会嘉宾畅所欲言,为推动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建言献策。此外,当日还举行了第七届全国杰出财富管理师评选表彰暨第八届评选活动启动仪式。

  2015年,中国银行业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在利率、资本市场大幅波动的市场环境下,银行理财在业务规模、产品创新、风险控制和业务转型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理财资金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为客户创造了可观的财产性收益。为全面展示2015年中国银行业在理财业务服务方面所取得的显著成效,中国银行业协会理财业务专业委员会编著了《2015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于当日发布。

  《报告》从总体发展、产品开发情况、业务治理情况、同业合作情况、社会经济效益、相关监管政策、问题与改进和理财评价八个方面,系统梳理总结了2015年中国银行业理财业务发展所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理财业务面临的挑战和问题,并展望了未来银行理财业务发展方向和趋势。

  2015年末,银行理财产品余额达23.50万亿元,同比增长56.46%。银行理财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内部业务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从资金来源看,个人投资者仍占主体,全年总募集资金101.49万亿元,占比64.07%。同时,机构投资者占比显著提升,全年总募集资金额36.41万亿元,占比22.98%,比2014年上升1.48个百分点,不仅使投资者结构更加均衡,也为理财市场带来了长期稳定的资金,理财产品期限结构更趋合理。

  《报告》显示,在银行理财10余年的发展中,服务实体经济始终是理财业务创新的宗旨和根基。在不断满足投资者投资需求,为投资者创造收益的同时,银行理财资金还通过合理配置各类资产直接或间接投向实体经济,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经济发展。截至2015年末,有15.88万亿元的理财资金通过配置债券、非标资产、权益类资产等方式投向实体经济,占理财资金投资各类资产余额的67.09%。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投资者金融需求发生转变,不再满足于保本型理财产品。2015年,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期末余额为17.43万亿元,占比74.17%,较2014年末上升7个百分点。与之形成对比的是,2015年,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余额3.64万亿元,占比15.49%,较2014年下降6.2个百分点。

  2015年,在资本市场大幅波动情况下,银行理财业务为投资者带来了切实回报,为投资者实现投资收益8651亿元,同比增加1529.7亿元,增幅21.48%。理财业务不仅增加了社会财富,而且为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及员工等增持上市公司股票业务提供融资服务,较好地缓解了资本市场震荡,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

  《报告》指出,虽然银行理财业务规模发展迅速,但同时也面临着法律地位不明确、综合服务能力有待加强、组织架构改革不到位、承载刚性兑付压力等一系列挑战,需要通过强化行业自律、加强监管改革、加快产品创新力度、提升管理水平等措施,进一步促进理财业务稳健发展,实现理财业务在业务转型、支持实体经济、推动国际化发展等方面新的突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