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托行业进入转型调整阵痛期

2016年05月19日 08:4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资产规模突破16万亿,一季度利润下滑17.41%

  5月18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信托业运行情况,截止2016年一季度末,信托全行业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为16.58亿元,较2015年同期的14.41万元增长15.06%;较2015年末的16.30万亿元,季度环比增长0.02%。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尽管2016年一季度信托全行业的资管规模无论是季度同比还是季度环比,均出现了一定程度增长,但增速却下降十分明显。2016年一季度信托资管规模增长15.06%,同比回落7.79个百分点;从季度环比增速来看,2016年一季度增速也回落了3.06个百分点。

  多项业绩指标出现下滑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表示,尽管信托业的资管规模近年来一直在增长,但事实上从2013年开始其增速一直在逐渐下滑。

  记者发现,除信托业资产管理规模出现增长之外,在经济新常态和信托业转型升级关键期,2016年一季度信托业核心经营指标均较2015年一季度出现回落。邢成认为,信托业核心经营指标出现回落,说明信托业正经历着由粗放型增长向内涵式增长的转型调整阵痛期。

  从经营收入来看,2016年一季度信托业实现经营收入214.99亿元,相比2015年一季度末的229.96亿元,同比下降6.51%;较2015年一季度末28.72%的同比增长率,可比口径下降了35.23个百分点。从利润总额指标来看,2016年一季度末,信托业实现利润总额139.84亿元,相比2015年一季度末的169.31亿元,同比下降17.41%;较2015年一季度末33.73%的同比增长率,可比口径下降了51.14个百分点。

  基建类信托空间广阔

  工商企业、基础产业、金融机构、证券投资和房地产一直是信托资金投向的五大领域。但近两三年来,随着房产市场调整和经济转型,这一情况出现了转变。据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一季度投资房地产信托的资金规模为1.29万亿元,占比仅为8.71%,在五大投资领域中处于垫底位置。

  邢成认为,身处调整转型阵痛期的信托业,未来发展充满了挑战,同时也迎来了新的机遇。像传统信托业务中的基建类信托就有着非常广阔的参与空间。原因在于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未来五年内城镇化率提高5%,将衍生大量的基建投资业务机会。另外,随着我国金融改革创新不断推进,投资环境逐渐完善,投资者理财需求逐渐趋向多元化,信托业将不断增加有效供给,互联网信托、家族信托、消费信托、慈善信托、海外信托等新兴业务将会取得重大突破,并成为信托业的新增长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