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界定增遭遇“黑天鹅” 跨界概念股或重现“升”机

2016年05月17日 07:01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晓峰 莫 迟

  编者按:5月13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就“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传闻作出明确回应:目前,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消息一出,昨日星美联合、恒天海龙、恒信移动等跨界概念股一扫前几日的重挫阴霾,应声涨停,成为盘中的一大亮点。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黑天鹅”事件的影响,跨界概念股前期调整幅度较大,但后市仍有较大表现机会。本文将对跨界概念股进行仔细梳理,挖掘相关龙头股的投资价值,以飨读者。

  恒信移动等6只个股集体涨停

  对于此前,监管层已经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四行业的传闻,上周五,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明确回应“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相关规定及政策没有任何变化。”此外,邓舸还表示,证监会积极支持符合条件的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以有效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今后若有修改或调整,将通过正式渠道向社会公布。”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自5月11日以来,因近期定增VR等领域的上市公司股价普遍出现了大幅调整,此次证监会的明确回应,使得上述标的被市场认定为错杀股;由于前期调整幅度较大,上述概念股后市或延续昨日的反弹行情,将有较大表现机会。

  从昨日市场表现来看,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不完全统计显示,恒天海龙、恒信移动、星美联合、金刚玻璃、浙江金科、宝塔实业等6只被错杀股均实现涨停,此外,天晟新材(5.91%)、广博股份(5.42%)、中南重工(4.69%)、怡亚通(2.81%)、暴风科技(2.45%)、大连友谊(2.41%)、凯撒股份(2.14%)、奥马电器(2.06%)等个股昨日涨幅也均超过2%。

  资金流向上,金刚玻璃(4605.21万元)、宝塔实业(4403.08万元)、暴风科技(3091.72万元)、怡亚通(2832.05万元)、中南重工(1693.51万元)、浙江金科(1555.25万元)、恒天海龙(1503.41万元)、天成控股(1127.66万元)、大连友谊(1072.63万元)等9只个股昨日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000万元,合计资金净流入额达2.19亿元。

  23只个股前期跌幅均超10%

  事实上,在市场的调整以及“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下,自5月6日截至上周五的6个交易日里,上述跨界重组概念股股价普遍遭到了重挫。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此期间,可交易的24只热门跨界重组概念股均出现下跌,且除宝塔实业期间累计下跌1.52%外,其余23只个股累计跌幅均在10%以上,其中,恒信移动累计跌幅达到了31.95%,此外,金刚玻璃(27.12%)、浙江金科(24.53%)、大连友谊(22.59%)、星美联合(22.52%)、恒天海龙(21.36%)、暴风科技(20.96%)、智度投资(20.41%)、天晟新材(20.31%)、栋梁新材   (20.10%)等个股期间跌幅也均超过20%。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一直以来,并购重组股特别是向新兴领域进行跨界的重组股历来是市场上最热门的标的,因此,近期的错杀股给予了投资者较好的布局机会,后市可积极关注这些前期跌幅较深的个股。

  在上述个股中,恒信移动自5月6日以来跌幅居首,据公司公告显示,今年2月份公司拟以29.67元/股发行4347.82万股收购东方梦幻100%股权,预计作价12.90亿元,东方梦幻主营业务为基于IP内容的全CG影视及动漫内容制作、虚拟现实影视及体验内容制作、小型儿童动漫主题场馆和动漫嘉年华的组织、相关IP的商业运营及市场开发。此外,4月份,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2270万美元购买VRC部分股权,同时,获得VRC公司所属VR内容在大中华区为期两年的排他性分销权,VRC是美国虚拟现实内容创作优秀企业,专注于故事驱动型VR内容的创造,定位于成为全球VR领域有偿内容提供商。   VR有望成为跨年主题   需要注意的是,VR、互联网金融、游戏和影视这四行业均是目前发展势头较好,且在市场上获得深度认可的板块。而由于“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上述板块在上周也出现较大的调整。对于后市,市场人士也较为看好相关板块的未来市场表现。

  具体到板块的投资策略上,VR方面,安信证券表示,随着诸多重磅产品的陆续推出,虚拟现实技术不再仅仅是科研实验室中的产品,越来越多的民众将接触到虚拟现实技术。而作为跨年主题,热度将延续,关注受益的歌尔声学、水晶光电、中茵股份、暴风科技、顺网科技、联络互动、奥飞娱乐、岭南园林等。

  互联网金融方面,兴业证券推荐以下两条投资逻辑:一是具有优质资产端的供应链金融公司,如晨鸣纸业、华业资本,二是转型互联网金融确定性高的公司,如永大集团、新力金融等。

  此外,影视以及游戏领域,国海证券表示,预计数字营销、游戏、影视、动漫等板块增速将有所下降,但仍旧保持相对较高的增速,而音乐、体育、VR/AR及其配套的服务由于基数低且正处于爆发式增长之中,因此仍然维持行业的“推荐”评级。建议重点关注业绩白马股,具体推荐:利欧股份、科达股份、明家联合、创维数字、岭南园林、棕榈股份等。

   昨日市场表现突出的跨界定增股一览 证券代码 证券名称 最新收盘价(元) 昨日涨幅(%) 5月6日以来 DDE大单净额(万元) 所属申万一级行业

   涨幅(%)

  000677 恒天海龙 6.00 10.09 -21.36 1503.41 化工

  000892 星美联合 13.82 10.03 -22.52 -3385.42 综合

  300093 金刚玻璃 23.62 10.01 -27.12 4605.21 建筑材料

  300459 浙江金科 29.68 10.01 -24.53 1555.25 化工

  000595 宝塔实业 12.10 10.00 -1.52 4403.08 机械设备

  300081 恒信移动 15.31 9.99 -31.95 -189.56 通信

  300169 天晟新材 11.47 5.91 -20.31 -353.55 化工

  002103 广博股份 25.30 5.42 -14.07 646.73 轻工制造

  002445 中南重工 18.52 4.69 -15.16 1693.51 机械设备

  002183 怡亚通 25.63 2.81 -12.83 2832.05 交通运输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