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步伐加快

2016年05月13日 07:52    来源: 石家庄日报     张 缘

  5月12日,记者从河北银监局了解到,随着金融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我省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步伐明显加快,渠道增多、机构增加、比例增长。民间资本在推动我省银行业改革发展、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积极作用。

  截至3月末,省内法人城商行、农合机构、村镇银行民间资本入股余额分别为149.78亿元、422.43亿元、29.24亿元,占比分别达到52.04%、100%和78%。据了解,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可以为银行经营发展带来充裕的资金。同时,优质民间资本的进入使银行机构股权结构更加科学合理,还能通过股东大会、董事会等途径和方式,把好的管理经验和方法传导到银行,促进了银行内部控制机制的完善和良好发展。

  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的注入,加快了我省农信社股份制改革发展,高风险社的化解,有力促进农信社的健康发展,真正实现商业可持续。截至4月末,全省共开业农商行25家,正在筹建的农商行6家,较年初增加2家。

  村镇银行引入当地民间资本股东可在其发展初期,协助拓展上下游客户,带动村镇银行扩大业务辐射范围和知名度,尽快在当地落地生根。截至4月末,我省共组建村镇银行69家,资产总额274.63亿元,较年初增长11.18亿元,发放贷款余额162.03亿元,较年初增长10.43亿元。

  河北银监局专家表示,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可以有效填补银行服务的薄弱环节,进一步健全我国银行体系,增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下一步,省银监局将会同省金融办做好民营银行组建相关工作,力争我省民营银行设立实现突破。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