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5年证券业人员总数超过31万人 同比增22.5%

2016年05月13日 07:4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李 文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组织编撰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已出版发行。不同于以往的是,证券行业人才发展情况和证券投资咨询公司发展情况今年首次列入专题报告。

  在去年,券商净利润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同时券商员工的人均薪水也秒杀了不少金融机构。在这种情况下,人才回流成了大势所趋。

  《报告》数据显示,近三年,证券行业人员总量呈逐年增长态势。预计今年年末,证券公司整体人员将达到150064人,同比增长12.2%。

  同时,《报告》梳理了各业务线人员占比以及人员增长情况,这些信息也给众多证券行业求职者提供参考。在2015年证券公司总部专业人员增长情况中,资产托管业务以及投资自营业务十分聚集人气;从职能条线来看,战略研究业务相对吃香。

  近三年证券行业人员

  总量逐年增长

  近三年,证券行业人员总量呈逐年增长态势。特别是在2015年市场成交量巨大、新业务不断拓展的情况下,行业对于人才需求较大。其中,证券公司总部人员的增长速度高于证券公司整体(含分支机构)。从全行业来看,2015年证券行业人员总数达到310288人,较2014年增长56987人,同比增长22.5%。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证券公司总部人数为55369,同比增长21.6%。而在2014年,证券公司总部人数的同比增长率为7.5%。

  实际上,从券商大规模的招聘活动也能看出整个行业对于人才的需求量。《证券日报》记者在今年一季度,查询近100家券商微信公众号发现,目前除了在券商官方微信号内植入招聘信息外,有17家券商开通了专供本企业招聘的微信公众号,占比15.74%,如平安证券招聘、国金证券招聘、广发证券人才招聘等等。与往年券商主要招聘方向不同的是,今年券商的招聘人群不再局限于某特定岗位,而是广撒渔网,各路人才都急于收入囊中。

  同时,《报告》对于2016年-2018年证券行业人员规模进行了预测,预计证券行业人员规模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长速度可能会相对放缓。预计今年年末,证券公司整体人员将达到150064人,同比增长12.2%。其中,证券公司总部人员达到52275人,同比增长15.2%。到2018年末,预计证券整体人员将达到177070人。其中,证券公司总部人员将达到63833人。

  资产托管、自营业务

  人员增长显著

  《报告》显示,近三年,证券公司总部人员占比最大的三条业务线分别为:投资银行业务、经纪业务、信息技术。其中,传统业务的专业人员仍是证券公司总部的主要构成部分,而信息技术则是证券公司总部职能条线中人员配置最多的条线。

  从业务条线来看,增长最为显著的条线有投资银行业务、融资融券业务、资产托管业务和投资自营业务;从职能条线来看,增长最为突出的是战略研究、信息技术、合规风控和稽核。

  这一点在去年上市券商的年报数据中也有体现。近期,《证券日报》记者跟据年报披露的信息,对上市券商主营业务部门的员工流动数据进行了梳理。投行业务方面,虽然去年IPO经历了发行加速、暂停和重启,使得传统保荐业务受市场影响较大,但在有数据可比的18家上市券商中,仅有光大证券的人员数同比下降,而且下降幅度很小,其余券商均在增员。其中,方正证券投行业务人员以同比增幅89.04%位列第一;排名第二的是太平洋证券,同比增长80%;兴业证券以同比增长53.69%排名第三。

  证券资管业务人员方面,18家有数据可比的上市券商中,全部呈现增员趋势。其中,增员幅度最大的为方正证券,增幅为108.06%。

  从自营业务人员方面来看,在有数据可比的18家上市券商中,东吴证券、太平洋证券、国元证券三家券商的人员数同比下降,其余15家券商均有人员增加。其中,光大证券、海通证券、山西证券去年自营证券投资类业务部门增员幅度均超过100%。自营业务人员增幅最大的为光大证券,达258.19%排名第一;排名第二的海通证券则同比增长195.2%;山西证券则以同比增长114.29%位列第三。

  同时,近三年,证券行业人才的年轻化趋势显现,专业化、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