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鹿财行引爆网贷兑付危机 担保成P2P遮羞布

2016年05月12日 09:06    来源: 和讯网    

  和讯网消息 日前,和讯财经传播研究院发布的互联网金融业舆情月报显示,4月互联网金融平台负面问题频发,话题主要涉及:卷款失联、非法集资、兑付危机等。网络曝光总量较多的3家P2P网贷平台为:望洲财富、开鑫贷、金鹿财行。望洲财富的网络曝光量主要是由于董事长跑路的新闻暴增,开鑫贷的网络曝光量主要是关于公司宣传的新闻,金鹿财行受媒体关注较多的消息则主要是兑付风波事件。

  据悉,4月初,金鹿财行位于上海的总部被近300名投资者“围剿”,要求实现资金兑付。其资金缺口为3亿元,兑付危机一时甚嚣尘上,金鹿财行的网站无法打开。随后,新任上海快鹿投资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徐琪称,“希望让所有投资者尽快拿到本金,公司将兜底到最后。”

  不过,不独是金鹿财行,很多网贷平台都有兜底承诺,担保更是成了标配。这与P2P平台信息中介的定位相背离,监管层去年底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强调,P2P网贷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不承担信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P2P的去担保化问题争议已久,包括人人贷、红岭创投等多位P2P平台均对和讯网透露,平台方本身也十分矛盾,他们相信刚性兑付一定会被打破,但由于中国投资者信用体系的缺失,如果平台不进行担保,业务会收到很大影响。

  不过,这一块遮羞布或许很快被撕掉。日前,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主动曝光企公司坏账约5亿元,坏账率接近3%,并称将打破刚性兑付,用12个月至18个月来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