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鹿系”玩砸了 旗下P2P平台遭挤兑

2016年05月11日 16:26    来源: 前瞻网    

  近期,快鹿集团因自费推高《叶问3》票房被媒体曝出,如今旗下P2P平台金鹿财行遭到疯狂挤兑,上千名投资者围堵金鹿财行总部。据悉,目前金鹿财行所有产品暂停兑付,兑付期限将延后两至三个月。

  快鹿集团宣称首创“互联网+电影+金融”的新模式,欲通过打造高票房,然后在资本市场获利。但此次《叶问3》的诡异票房,让广电总局电影局的注意,并约谈了的相关参与方,致使《叶问3》的票房一落千丈,也让快鹿集团的“梦想”破灭,旗下P2P平台开始出现危机。

  业内人士担心“快鹿系”会不会成为下一个e租宝,若再次爆发危机,将会让用户对P2P行业脆弱的信心丧失殆尽。e租宝、大大集团等风险事件的接连爆发,P2P平台屡次陷入兑付危机,破产、跑路等问题频繁爆发,P2P行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舆论危机和发展危机。

  P2P行业的危机,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因此“一行三会”、网信办、公安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监管力度的加大,将促使行业朝向规范和理性方向发展,不规范的平台相继被淘汰出局,与此同时,收益率将逐渐下滑并趋于合理。

  投资者维权难度大

  P2P网络借贷宣称“高收益、低风险”,近年来迎来井喷式发展,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6-2021年中国P2P网贷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统计,2010年,全国P2P平台数量只有10家,而后几年内近乎是跨越式发展,2011年增至50家,2012年为200家,到2013年我国P2P平台飙升至800家,2014年底平台数量更是达到1575家,4年内增长了150倍;到了2015年年底,全国P2P平台数量达到了2595家,增速惊人。

  2010-2015年我国P2P平台数量(单位:家)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P2P网贷交易规模增长同样迅速,2013年我国P2P行业总成交额1000多亿,而在2015年上半年,P2P网贷行业的累计成交量达到了3006.19亿元,以月均10.08%的速度在不断增加,行业历年来的累计成交量已经超过了6835亿元。

  2015年中国P2P网贷交易规模

  资料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然而,P2P网贷蓬勃发展的另一面,是P2P问题平台在不断增加。根据上述报告数据显示,2015年全年包括跑路、倒闭在内的平台数量就高达896家,去年上半年问题平台数量达273家,就已经了超过上一年P2P问题平台数的总和。

  企业故意欺诈、风险控制能力弱、国家监管缺位、个人征信体系建设缺失等因素都导致了问题P2P平台产生。不过P2P平台仅提供媒介服务,出了问题后,投资人和借款人要求其承担担保责任,人民法院不会支持。但是若P2P平台明确表示其将为提供担保,出了问题后,出借人要求其承担担保责任的,人民法院会支持。所以,投资人投资网贷时要看清楚平台是否担责,否则利益受损后将无法维权。

  监管跟进改善行业环境

  2015年七月,“一行三会”、网信办、公安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意见》的出台结束了行业一直以来缺失监管的局面,之后网贷平台的发展将会有规可循、有法可依。

  《指导意见》明确了互联网金融的内涵和法律实质,指出P2P属于民间借贷范畴,受《合同法》、《民法通则》等法律、法规规范,规定互联网金融要坚持平台功能,强调信息中介性质,不得提供增信服务;不得非法集资;必须借助银行业来做资金监管,而不是第三方支付平台托管。

  P2P网贷行业高速增长的背后,监管政策的缺席起到了很大的助推作用。但《意见》只是从宏观的角度为行业作出定义,并指明方向,划出了底线,但相关的监管细则还要待银监会来制定并执行。

  在明确平台的信息中介的定位,确定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来做资金存管,“个体”概念很可能包括企业,不能非法集资和不能提供增信服务等大方向确定之后,之前一些别有用心甚至恶意欺诈并跑路的P2P平台将有所收敛,而致力于为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并且在自身风控体系有优势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因此,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的出台包括以后银监会的细则出台将在一定程度上引发行业的震荡,促使行业竞争格局发生改变,但对于大多数正常经营的平台来说,只要沿着监管意见提出的方向并作出相应的调整,企业发展的未来仍然非常光明。

  P2P网贷发展需认清定位

  当前的经济背景是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不断增大、增速放缓,传统行业普通增长乏力,中国经济发展必须探寻新的突破口,而5000万中小微企业将是拉动经济的希望所在,但中小微企普通存在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将有效解决该问题。

  因此政府出台多项政策支持互联网金融发展,更是在2015年11月,党中央首次将互联网金融纳入十三五规划意见。只要依据监管意见作出相应调整,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前景仍然非常光明,P2P网贷行业在经过相应的调整后发展空间巨大。

  P2P网贷行业作为对传统金融机构的有益补充,未来在中小微企业的发展过程将起到重要作用。随着监管细则的落地,国企、上市公司、互联网巨头纷纷进军P2P,布局互联网金融,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夺得先机。网贷企业也应明确自身信息中介的定位,重新审视今后发展道路,致力于为个人和小微企业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建立并加强自身风控体系,从而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