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开心麻花后舞台剧股再上新三板

2016年05月11日 07:3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丽

  继开心麻花之后,近日又一家“舞台剧股”登陆新三板。5月6日,锦辉传播正式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开转让。

  对大多数人来说,锦辉传播的名字可能显得有些陌生,但实际上,舞台剧《盗墓笔记》系列和音乐剧《小时代》等脍炙人口的IP改编作品,均出自锦辉传播之手。此外,由锦辉传播先于电视版打造的剧场版《金星脱口秀》(又名金星秀),才是金星走上脱口秀之路的首秀。

  对知名IP的改编和开发是锦辉传播得以突围的关键。昨日,锦辉传播董秘唐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显示,2015年1~8月,几个主要作品的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9.08%。

  不过,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以话剧为主营的公司业绩增长相对会很慢,转型电影市场或是出路。而唐涛也透露,刚刚挂牌新三板的锦辉传播正在谋划今年进入影视市场。

  公司善于强IP改编

  早在《金星脱口秀》登陆东方卫视之前,2014年9月,金星的处女脱口秀《一笑值千金》在上海人民大舞台亮相,金星也由此开启了脱口秀之路,其背后推手便是锦辉传播。

  作为金星秀的“幕后推手”,锦辉传播2013年开始以“粉丝营销”模式突围,其主要作品也都由知名IP改编,如占其营收比重较大的《盗墓笔记》系列和《小时代》等各类IP。

  据锦辉传播公告透露,截至2015年8月,舞台剧《盗墓笔记》1~3已在上海连续演出六轮,并且在全国20个城市巡演共200多场,累积收入达1.5亿元。

  舞台剧的“粉丝营销”模式锦辉传播算得上是开了先河,唐涛告诉记者,“公司的拳头产品就是‘强IP改编’。”

  据唐涛透露,舞台剧《盗墓笔记》今年在全国大约有100场巡演,此外还将继续演出音乐剧《小时代》、脱口秀剧《同道大叔吐槽12星座》,以及由韩寒作品《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的舞台剧。

  值得注意的是,锦辉传播营收集中度非常高,据其公开的资料显示,2015年1~8月、2014年度和2013年度,《盗墓笔记1》《盗墓笔记2》《盗墓笔记3》,以及《金星脱口秀》的收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69.08%、52.69%和38.19%。

  但公司取得的《盗墓笔记》系列小说的话剧改编授权截至日期为2017年12月31日,对此,锦辉传播亦提示风险称,如果该系列剧目上座情况不佳或者到期后公司无法完成续约,将对公司未来业绩造成一定影响。

  有意“瞄”向电影市场

  话剧市场因受地域以及表演形式的限制,相较电影市场利润并不高。

  从锦辉传播披露的近几年业绩就可看出。该公司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 8月营业收入分别为1421.87万元、2012.22万元、2416.9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50.40万元、173.05万元和-23.74万元。

  唐涛认为,公司前两年处于投入期,变现比电影慢,但舞台剧的生命周期会更长。他同时透露公司2016年也有进入电影市场的计划。

  “话剧受地域影响较强,话剧接受度高的城市还不太多,需要培育的时间也长。”文化领域知名投资人曹海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话剧靠自己挣钱增长会很慢,所以只能抓住娱乐出口,而影视和游戏都是赚钱的好方向。

  事实上,已涉足电影市场的开心麻花就见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据开心麻花2015年年报显示,2015年度公司营业收入达到3.83亿元,较2014年同比增长154.8%,2015年度净利润达到1.31亿元,较2014年同比增长234.15%。其中电影《夏洛特烦恼》给公司带来1.91亿元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50%。

  不过,就锦辉传播而言,复制开心麻花的成功恐怕没有想象中那么容易。

  喜剧是全民都非常乐于接受的艺术形式,开心麻花标签比较明确:原创、喜剧。而喜剧元素正是锦辉传播目前并不太具备的基因。此外,其在原创方面亦不如开心麻花,锦辉传播亦在转让说明书中坦言,“和一些民营演出团体相比,原创剧本的累积量相对较少”。

  在曹海涛看来,话剧企业转型电影市场,还是应该抓住公司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他认为,开心麻花之所以成功,是以创作作为核心竞争力,提供剧本和演员与影视公司合作拍成电影《夏洛特烦恼》。锦辉传播的长处不在原创,应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比如公司擅长IP的运营、整合,就可以此作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开心麻花后舞台剧股再上新三板

2016-05-11 07:3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