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公司频频高送转 高送转成股东减持障眼法

2016年05月05日 07:23    来源: 广州日报     杨欣

上市公司频频高送转 大股东借机减持却使丰厚的分配蒙上阴影

  年报披露工作已收官,而年度分配方案实施才刚刚开始。2015年的高送转近乎疯狂,但上市公司大股东抛出大手笔的同时却大施“障眼法”,频频在高位减持,这使得本来丰厚的回馈计划变了味道。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监管层应该加大打击力度,进一步进行实质性的限制。

  鉴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借高送转概念获利出逃等因素的普遍存在,对于投资者来说,炒作高送转概念股不适合长期持股,而应该视方案实施的不同阶段,适当进行高抛低吸的波段操作,以免在高位被获利盘抹杀账面利润。

  证券时报数据中心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共有2021家上市公司公布年度分配预案(含已实施)。其中高送转近乎疯狂。

  高送转和减持混搭正欢

  2015年年报分配预案“10送转10(及以上)”的公司多达340家;“10送转20(及以上)”的“土豪”式分配预案就有51份,而上年度只有11份;有两家公司更是抛出了“10送转30”的预案。

  虽说高送转企业大多是中小创公司,业绩增长不菲,但不少公司在披露高送转方案后,就披露了重要股东的减持计划和动向,其高送转的目的引起了投资者质疑。

  比如,*ST海润前三大股东曾提议“10转20”,紧接着三位高送转提议人变成了减持人,短短几个交易日内套现数亿元,更让人瞠目结舌的是,随后不久便发布预亏8亿元的公告,股价暴跌。

  此外还有不少公司在高送转预案披露前后存在限售股解禁、员工持股计划可上市交易的情形,如普莱柯、爱普股份、道博股份、康恩贝、歌力思、柯利达、伟明环保、三安光电等一众公司。

  在二级市场上,与高送转伴随而来的往往是股价的飙涨。有市场人士认为,部分公司早于年报披露而推出高送转方案,或意在推高公司股价,达到为定增护航或者为随后的解禁、减持作准备。

  此外,与高送转伴随而来的可能还有定向增发,有了高送转的保证,参与者的风险无疑会降低。

  例如,爱康科技3月初完成定增,随后在4月22日抛出了“10转30”的中报分配预案,成为中报高送转的“急先锋”,股价应声涨停。

  一面高送转一面却减持

  一位资深投资者指出,大股东和上市公司作为利益共同体,一方面提出高送转,另一方面却大笔减持,可以说违背了基本的诚信原则。

  实际上,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均不约而同地把高送转作为今年重点监管方向之一。

  “我感觉监管问询没有太多行政约束力,不能妨碍高送转的发生,也不能阻止产业资本利用高送转逢高套现,更不能进行行政处罚,只能眼睁睁看着产业资本高位离场而无能为力。”资深投资者陈先生表示。

  一位券商研究人士指出,让违法者付出必要的代价,才有可能真正遏制不法行为。“关键是要加强信息披露监管与二级市场监察的联动,加大对股价操纵的打击力度。”

  不过,从A股历史来看,高送转也并不是一无是处,最典型的成功案例便是已改名苏宁云商的苏宁电器。该股自2004年上市至今有6年实施高送转方案。进行高送转,公司股本不断扩大的同时,苏宁电器的股价却一直在重复着“除权-填权-送转”三部曲。苏宁电器在高送转的背后,也有实际业绩在支撑。

  基金看后市仍谨慎

  4月上证综指以下跌2.18%收官,中小板、创业板跌幅居前。在此背景下,偏股基金平均收益全线飘绿。

  权威统计显示,4月普通股基平均收益为-0.91%,指数基金平均收益为-2.07%。偏股型平均收益为-1.29%,偏债型产品平均收益为-0.48%,灵活配置型平均收益为-0.69%,平衡型平均收益为-1.37%。

  而受市场低迷影响,基金仓位一直处于下降之中。众禄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4月最后一周基金仓位继续下滑,上周样本内开放式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比上期的86.24%下降0.2个百分点至86.04%。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91.13%,比前一期下降0.25个百分点;而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为76.90%,较前一期下降0.12个百分点。

  537只偏股型基金中,360只基金仓位基本保持不变,有82只基金选择加仓,有95只基金选择减仓。本报记者了解到,尽管基金界多数业内人士不认为目前市场有太大的风险,但对后市的看法却仍趋于谨慎。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