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老股东“上公堂” 华帝内斗升级

2016年04月25日 07:22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史燕君 刘媛媛

  华帝的管理层内斗近日因一纸诉状推至高潮。且不论争斗的最终结果如何,其对公司业绩造成的负面影响却是实实在在的。分析人士指出,华帝由于内部不和,造成管理、运营效率下降,且在升级转型方面较为滞后,难以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寻找到突破点,扩大盈利空间。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继去年9月,华帝股份前任董事长黄文枝被罢免,公司实际控制人潘叶江强势登位后,时隔半年,黄文枝携同另外两位创始人李家康、邓新华一纸诉状将华帝股份告上法庭,“内斗”持续升级。

  4月18日晚间,华帝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一份《民事起诉状》,李家康、邓新华、黄文枝三人作为原告将公司告上法庭,要求将石河子九洲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下称“九州投资”)提名李家康、马道分别为华帝股份非独立董事、独立董事候选人列入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或后续股东大会)议案。

  “华帝股份‘内斗’的起因主要是公司个别老管理层与新上位的潘氏家族在产品定位、生产、销售等方面的经营理念不一致,导致管理层形成派系。”中投顾问家电行业研究员赵慧智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内斗’已经从管理层波及到经销商层,对公司的资源配置优化极为不利,而且影响了公司的升级转型步伐,降低了公司对市场的反应灵敏度。”

  各执一词

  3月30日,华帝股份董事会通过董事会换届决议,同意提名潘叶江、潘垣枝、潘浩标、杨建辉为非独立董事候选人。

  4月5日,华帝股份收到李家康签名的《关于提议增加华帝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第一次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函》(下称《临时提案函》)及经李家康、黄文枝、邓新华、黄启均、关锡源等5名创始人股东签名的《石河子九洲股权投资有限合伙企业合伙人会议决议》(下称《会议决议》),内容为提名李家康为华帝股份下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候选人、提名马道为华帝股份下届董事会独立董事候选人。

  不过,在4月18日的公告中,华帝股份称,董事会对上述文件核查时发现3个问题:第一,提供的两份《会议决议》是打印件而非原件,无法判断其真实性及合法性;第二,《临时提案函》没有九洲投资公章,只有李家康一人签名。并且,九洲投资于3月21日召开合伙人会议,经表决通过,决定解散九洲投资,并于当日设立清算组,提案函上也没有清算组全体成员的签名,因此无法判断李家康是否能全权代表九洲投资;第三,根据上市公司相关规定,独立董事候选人在被提名前应提供独立董事资格证书等相关任职资格文件,并填写《独立董事履历表》、《独立董事候选人声明》等文件。而马道一直未提供上述文件资料,公司董事会无法对马道的任职资格进行判断,也无法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审议。

  据悉,华帝股份7位创始人均是九洲投资的股东。黄文枝三人认为,九洲投资作为华帝股份第一大股东,理应有权作为股东参加股东大会,而公司“以各种理由拒不接受九洲投资提交的议案属于不合法行为”。

  华帝股份则表示,公司董事会在审查资料时咨询了公司常年法律顾问,律师亦认为无法判断文件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公司董事会结合律师意见将上述三点内容及时以《<关于提议增加华帝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第一次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函>

  的回函》的形式向李家康进行了回复,并提示4月5日是公司董事会能够接受达到法定持股比例的股东提交股东大会临时提案的最后截止日。

  华帝股份称,李家康虽然给公司董事会回复了一封函件,但仍然未能根据公司董事会回函要求提供文件,因此公司董事会决定不将李家康的提案提交临时股东大会。公司董事会认为,此次事件的处理履行了相关法律法规赋予的审查权力,处理程序合法合规。

  过河拆桥?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诉讼的原被告双方“本是同根生”。公开资料显示,3名原告皆是华帝股份的前身中山华帝燃具有限公司创始人,该公司当年由中山市小榄镇7位老乡黄文枝、邓新华、潘权枝、黄启均、李家康、关锡源、杨建辉联手创办,最初7人股权相当。自1992年起,黄文枝便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

  后来,经过几番股权转让,公司股权逐渐向潘权枝之子潘叶江集中。2014年6月,九洲投资的合伙人黄文枝、邓新华及石河子奋进股权投资普通合伙企业(下称“奋进投资”)的合伙人何伯荣分别与潘叶江签订《财产份额转让协议书》,交易完成后,潘叶江替代黄文枝,成为上市公司新的实际控制人并担任执行董事、经理、执行事务合伙人等职位,公司控股股东仍为九洲投资。

  数据显示,潘叶江直接持有华帝股份5.73%的股份,同时在公司第一大股东九洲投资持股20.99%,在公司第二大股东奋进投资持股36.11%。

  而“内斗”真正“摆上台面”是在去年9月底。2015年9月29日,华帝股份召开董事会,潘叶江、潘垣枝、潘浩标3位董事提出罢免董事长黄文枝,其职务由潘叶江接任。给出的理由是“黄文枝应对公司业绩下滑担责”。对于该项议案,黄文枝本人和李家康均投反对票,但仍因有6票赞成而获得通过。黄文枝无奈去职公司董事长,但仍留任公司第五届董事会成员。

  十几天后,由黄文枝推荐辅助潘叶江的新总裁区迪江也提出辞职,随后潘叶江叔叔潘垣枝出任总裁,华帝股份正式进入“潘氏时代”。

  到了2016年3月30日,公司召开的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审议了董事会换届的议案,作为公司元老的黄文枝、李家康等人将在这次换届后退出公司董事席位,以潘氏家族为主的力量将主导新一届董事会。黄文枝、李家康两人在这次董事会上均投票反对,认为董事会会议程序有问题,九洲投资的权利没有得到体现。然而在4月15日召开的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该决议还是获得通过。

  事实上,此前有媒体消息称,黄文枝一直有意潘叶江接任公司,并因此为其搭桥铺路,甚至不惜迫使担任总裁的黄启钧辞职。黄启钧辞职后,其在九洲投资中的部分股权,以及关锡源的部分股权在黄文枝的干预下,被潘叶江高价购得。此外,黄文枝也出售了其持有的部分九洲投资股权给潘叶江。

  “我多次跟他说过,我们是踏脚石,不是绊脚石,大家早就选定他为接班人。现在他将老人们一脚踢出局外,大家怎么受得了。20多年来,7个创始人对华帝都是有感情的。”黄文枝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业绩受损

  去年9月,黄文枝顶着致使公司业绩下滑的“罪名”被罢免职务。那么华帝股份业绩到底如何呢?

  4月21日,华帝股份发布了2015年财报。报告显示,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同比下滑12.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7亿元,同比下滑26.1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77亿元,同比下滑26.96%。

  对于下滑近三成的业绩,在报告中,华帝股份给出的解释是,2015年厨电行业整体增速放缓,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市场销售放缓。而前几年库存量较大,去年一整年,华帝相当于在帮渠道商清理库存,缓解渠道压力,从而导致营业收入下降,营业利润减少。

  不过,赵慧智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去年华帝净利润下滑近三成,内部不和所产生的影响更大。“虽然2015年厨电行业整体发展速度趋缓,但仍有一些企业能够保持快速增长,如老板电器,其去年营收同比增长26.6%。华帝由于内部不和,造成管理、运营效率下降,而且在升级转型方面较为滞后,难以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寻找到突破点,扩大盈利空间”。

  中怡康零售监测数据也显示,2015年,中国吸油烟机市场零售额同比增长5.61%,燃气灶零售额同比增长1.79%。由此看来,市场或许并不是导致华帝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华帝股份中低端的品牌形象是其发展的最大障碍,另外在智能化上动作较慢,使得他们与老板、方太等品牌差距逐渐拉大。

  对此,华帝股份表示已经在着力转型。根据潘叶江的三年规划,2015年是华帝的市场战略转型年,2016年华帝将在市场、渠道、终端、产品终端形象以及产品结构等多方面做优化提升,2017年将是其销售飞跃年。

  4月21日,华帝股份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6年1-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5亿至1.67亿元,同比增长30%至50%,对公司股价构成重大利好。白色家电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16.67%,公司本季度净利润环比增长101.53%至147.92%。

  华帝表示,预计第二季度销售将持续增长,公司调整销售策略,优化产品结构及渠道结构,提高产品毛利率,费用投入产出比不断提升,导致利润同比大幅增长。

  但随着创始人突然起诉,华帝新旧股东之间的矛盾已然“白热化”。一些中小股东担忧,这必然给华帝股份的转型及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尤其是在海尔、美的等家电巨头进入厨卫电器市场之后,市场竞争已经变得格外激烈。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