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PO和再融资申报前三类股东需清理 给新三板转板上锁

2016年04月14日 15:28    来源: 金陵晚报    

   昨日(13日),至少三家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透露收到证监会窗口指导,要求在沪深交易所IPO、再融资项目中,三类股东必须在申报前清理。

   三类股东须申报前清理

   13日上午,券商投行间忽然流传出一则消息:“拟申报IPO的企业股东中有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的,需按照证监会要求,在申报前清理。”

   当天下午,记者拿到一份投行微信群聊天记录。记录透露证监会关于清理三类股东的要求,具体包括沪深交易所IPO和再融资,但不包括借壳和新三板。

   个股中有类似股东风险大

   关于证监会要求IPO项目三类股东在申报前清理的消息由来已久,但是迟迟未见有官方消息。

   此前记者在采访中,有知名私募曾反映,他们在投资股票的过程中会特别注意前十大股东中有契约型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计划和信托计划的,认为一只个股中存在多个类似股东,风险会比较大。

   “这类股东表面看,信息不透明,资金构成不明确,我们一个是考虑它的突然进退对股价的影响,一个正是考虑到监管方面态度的变化。”昨日,这家知名私募负责人再次谈起此事,称再融资阶段是这三类股东出没的重点区域。他认为这一规定有利于规范再融资及投资环境。

   给新三板转板上了把锁

   据悉,受冲击最大的是已经递交主板IPO申请材料的数家新三板公司,以及上百家进入IPO辅导期尚未申报材料的新三板公司。

   新三板知名投资人周运南则对记者表示,清理这三类股东对新三板可谓是利弊参半。弊端是给新三板企业转板上了一把锁,多层次资本巿场的互通更加遥远;利好是新三板终于“独立了”。

   “不是主板的蓄水池,也不是主板的过渡场所”,成为一个独立发展的证券交易场所。但要真正实现与沪深主板平起平坐、三足鼎立,除了堵出口,更重要的是抓好新三板内功,落实好政策,搞活市场,让新三板真正成为一个独立的有活力的证券市场。”周运南说。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