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00家私募基金管理人面临注销 A股定增受冲击

2016年05月03日 08:1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注意到,自中基协在2月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来,私募备案登记的通过率仅为10%左右,约九成私募提交的材料不合格,备案登记尚未成功。而在4月29日,证监会私募部主任陈自强透露,今年2月5日前已登记满12个月,且在2016年5月1日前既未补提法律意见书,也未申请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约2000家,协会将按照《公告》要求予以注销。

  三类私募基金将实施注销备案

  据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微信公众号:mjtzb2)记者了解,自中基协在2月5日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若干事项的公告》以来,私募备案登记的通过率仅为10%左右,约九成私募提交的材料不合格,备案登记尚未成功。此外据中基协发布公告称,将对三类私募基金实施注销备案,即新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在办结登记手续之日起6个月内仍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已登记满12个月且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在2016年5月1日前仍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已登记不满12个月且尚未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在2016年8月1日前仍未备案私募基金产品的。

  记者注意到,针对私募基金的整顿已进入了执行层面,基金业协会将遵循务实和区别对待原则,稳妥有序推进相关清理工作,例如5月1日基金业协会将对未提交法律意见书及未发行首只产品的管理机构进行强制注销。经初步统计,今年2月5日前已登记满12个月且在2016年5月1日前既未补提法律意见书也未申请备案首只私募基金产品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约2000家,协会将按照《公告》要求予以注销。

  此外,据中基协初步统计,今年2月5日前已登记满12个月且在2016年5月1日前已补提法律意见书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500余家,提交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申请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有600余家。考虑到前期相关机构理解和落实《公告》实际进度较慢的客观情况,基金业协会将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顺延办理时间,相关机构仍可继续通过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系统办理相关业务。若此类机构于2016年8月1日之前仍未通过法律意见书且完成首只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将予以注销登记。

  据了解,监管层已在今年3~5月对私募基金进行了专项核查,并针对核查中发现的私募行业问题,证监会表示近期将采取以下七个方面对私募基金进行约束。对此有私募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记者,通过监管原则和路径的明确,也意味着登记备案制度建立以来,万亿规模的私募基金市场又一次迎来了整顿周期,或将加剧私募基金行业的优胜劣汰,而以私募基金名义开展的各类非法集资的活动,也将进一步得到遏制。此外,随着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被注销,可能使得一些前期参与定增的私募退出市场或者再谋其他出路,同时也将导致A股再融资的流产案例增多。

  A股再融资受到冲击

  每日经济新闻投资宝记者注意到,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新规发布之后,私募备案登记管理趋严,已经影响到二级市场再融资。据了解,珠海中富经调整后的非公发行方案为:发行股票数量合计不超过50896.9万股,发行对象七名,其中长洲投资拟认购14000万股、和丰投资拟认购8000万股、铁木真资本拟认购5000万股、财通基金资管计划拟认购8896.9万股、星星之火拟认购5000万股、正丰鼎盛拟认购5000万股、汉华同盟拟认购5000万股。无奈今年2月5日私募基金登记备案的新规阻断了珠海中富的非公发行之路。据了解,珠海中富本次非公开发行除财通基金外的其他六名认购对象,不符合私募基金管理人或私募基金备案的相关要求,且预期何时能完成登记或备案手续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珠海中富于4月29日发布了《关于撤回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公告》。

  这又是继瀚蓝环境因私募登记新规造成的定增流产的又一例惨案。瀚蓝环境4月21日发布公告,由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对象上海惟冉投资和佛山赛富通泽股权投资需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完成有关的登记或备案手续。经向上述认购对象了解,截止公告披露日,相关登记或备案手续正在办理中,尚未完成。因此,公司预计无法按时提交反馈意见回复等相关文件。经与相关中介机构协商,公司决定中止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并向证监会提交中止审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