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镍价大跌拖累华泽钴镍 5月将被“ST”

2016年05月03日 08:0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去年下半年以来便风波不断的华泽钴镍(000693)披露的2015年年报显示,由于2015年度镍行业持续低迷、镍价创12年来最低导致产品售价大幅下降,公司资产减值损失增加以及人民币贬值导致汇兑损失增加等原因,公司去年业绩表现不佳,1-12月共实现营业收入85.08亿元,同比增长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55亿元,同比减少171.2%。

  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为华泽钴镍实施重组实施完毕后的第三年,而其2015年业绩并未完成早前签署的盈利预测。

  从主营业务来看,华泽钴镍从事的主要业务是电解镍、硫酸镍及副产品的生产、销售以及相关有色产品的经营贸易。公司坦言,其目前生产存量规模小,新的生产线没有投入,与主要竞争对手在产品质量、产能上还有一定差距。从近期目标来看,华泽钴镍计划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推进元石山硫酸镍的质量、产量以及生产指标的提升;而2016年在满足现有三元电池材料客户的全部需求后,公司将尝试性进入电镀行业,提高产品附加值。

  此外,2016年一季报显示,华泽钴镍业绩亏损的态势在新年首季仍未得到扭转——公司1-3月实现营业收入约1.8亿元,同比减少84.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008.84万元,同比减少179.7%。

  不过,持续低迷的业绩和纷扰不断的负面新闻风波并未影响部分投资机构对于华泽钴镍的关注。一季报显示,中证5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今年一季度增持公司股票22.39万股,持股数占其总流通股本比例为0.55%,位列公司第五大流通股东,华商稳健双利债券型基金则持股80万股,以新进之姿入围华泽钴镍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榜。

  记者还注意到,华泽钴镍在年报发布的同日披露了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其股票将于2016年5月3日停牌一天,2016年5月4日起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实施风险警示后的股票简称为“ST华泽”,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股票价格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