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常州"毒地"事件影响持续 江山股份放弃收购常隆化工

2016年04月28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道坤

 

  常州“毒地”(常州外国语学校环境事件)有了新的阶段性结论,日前,常州市初步认定相关部门对土地修复监管工作不到位。而由于“毒地”事件风波未平,本拟收购涉事公司常隆化工股权的江山股份也知难而退,公告宣布终止重组。

  4月27日,江山股份发布公告称,自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以来,与有关各方积极推动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但最终未能与交易对方就相关核心交易条款达成一致意见,且“常外环境事件”得出结论性意见的时间尚不可预期,经与交易对方协商,各方一致同意解除《重大资产重组框架协议》。

  江山股份此举意味着放弃对常隆化工的收购,与参股常隆化工的诺普信间的缘分也就此终结。

  ●放弃收购常隆化工

  江山股份于2015年12月28日起停牌,并在2016年1月12日进入重大资产重组程序。据此前披露的重组进展公告,按原计划,江山股份本次重组拟采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江苏常隆化工有限公司80%股权和江苏常隆农化有限公司35%股权,同时拟向不超过十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

  常隆化工属农药上市公司诺普信的参股子公司,被外界认为是与近日常州“毒地”事件密切相关的企业之一。受此影响,彼时已有猜测称江山股份的收购可能会流产。

  4月20日,诺普信收到深交所问询函,要求详细说明“毒地”事件影响。诺普信回复称,目前尚无法判断常州外国语学校部分学生身体异常是否与常隆化工原址有关,亦无法判断该报道事项是否会导致有关主体承担赔偿责任及由谁承担赔偿责任。

  随之,江山股份也收到上证所问询函,其4月26日晚间做出回复,表示收购事项尚未签署任何具有法律效力的交易文件,公司不会因此报道事项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4月27日,江山股份又发布公告,称污染事件发生后,该公司立即就媒体报道事项与交易对方进行了沟通,组织相关方对该报道事项可能给公司带来的风险进行了评估。鉴于该公司与交易对方未能就相关核心交易条款最终达成一致意见,且上述报道事项要得到结论性意见的时间尚不可预期,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决定终止该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此外,公告还表示,江山股份将于4月29日召开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投资者说明会,待说明会召开后,将及时披露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并公告,申请公司股票复牌。自投资者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之日起6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因为对常隆化工在此次污染事件中的前景存在不确定性。”江山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所以经过各方协商,决定终止收购常隆化工。”

  ●环保问题不断

  实际上,常隆化工近年来有关环保的问题麻烦不断。

  去年4月,证监会否决了诺普信的定增申请,具体原因是2012年1月至2013年2月,常隆化工子公司常隆农化等6家企业将其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危险废物交给无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主体排放于河道中,导致水体严重污染,造成环境损害。

  2014年8月4日,江苏省泰州市环保联合会向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起诉被告常隆农化等6家企业污染环境。根据法院判决,常隆农化等6家企业赔偿环境修复费用合计1.6亿元,诺普信按权益比例计提或有负债并减少2014年度净利润4776万元。

  2015年,靖江地下藏毒事件爆发,涉事企业侯河石油化工厂自从2000年起,将不同公司的危险废物不加处理填埋地下,总量超过1.4万吨,其中就包括常隆化工的危险废物,常隆化工也因此受到泰州市环保部门的处罚。

  除了环保问题的困扰,近年来,常隆化工和常隆农化的经营状况似乎也不甚乐观。

  财务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5年(1月至6月),常隆农化的营收分别为15亿元、17亿元、13亿元和6.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395万元、4173万元、9337万元、2154万元;常隆化工的营收分别为14亿元、21亿元、17亿元、7.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020万元、-5179万元、-9001万元、552万元。

  那么,江山股份收购常隆化工是基于什么原因做出的选择呢?

  对此,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江山股份近年来业绩持续低迷,其试图收购常隆化工实现业务转型。根据年报显示,江山股份2013年营收31.6亿元,2014年萎缩至29.8亿元,2015年降至26.8亿元。2013年净利3.02亿元,2014年下滑至2.02亿元,2015年降至1057万元。

  “重组失败对江山股份应该影响较大,指望收购常隆化工实现业务转型,并且扭转持续下滑的业绩,但现在看来都成为了泡影。”证券分析师韩力表示。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常州"毒地"事件影响持续 江山股份放弃收购常隆化工

2016-04-28 07:13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