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一季度缩水6200亿 偏股型产品成重灾区

2016年04月26日 07:54    来源: 青岛财经日报    

  近日,随着基金一季报披露落下帷幕,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整体运行状况显露在投资者面前。受累于A股市场暴跌,一季度公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整体缩水逾6000亿元。

  市场的剧烈波动也影响了新基金的募集时间。一季度权益类基金普遍延期发行,个别基金甚至用足了三个月的最长募集时间。

  基金大缩水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公募基金市场规模7.77万亿元,较去年年底下降6261亿元,跌幅达到7.45%。

  股指大幅回撤面前,偏股类基金成为“重灾区”。中国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与权益类波动关系度密切的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净值遭遇了明显下跌,截至2016年1月末,开放式股票型和混合型基金净值分别为6035.94亿元、17379.40亿元,较去年年末分别缩水21.2%、22.02%。

  “1月初股市再度出现断崖式下跌的情况,由于熔断提前休市、大量个股跌停等极端情况的发生,基金没办法做到快速降低仓位,净值出现了大幅调整。”上海一家公募基金人士说。

  公募资产缩水逾6000亿,更多体现于单位净值的大幅调整,巨额赎回现象较少出现,大跌之下“套牢”中的基民坚守意愿较为强烈。中国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截至1月、2月末的份额分别为5979.36亿份、5950.72亿份,较去年末5988.13亿份的基数,净值赎回比例仅为0.15%、0.62%。

  1月末,上证综指触底2638.3点后逐渐震荡走高,至3月末重回3000点。2月以来,市场回升带动了基金净值的回升。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混合型基金与股票型基金资产规模回升至18901亿元、6646亿元,资产缩水幅度收敛至17%、12%。

  恐慌效应之下,相较股票市场的高收益,投资者更倾向于追求资产的保值。在货币基金中,天弘基金以7757亿元规模独占鳌头,华夏基金以3970亿元名列第二。受货币基金一季度的发力,两家基金一季度资产管理规模逆市增长。

  发行遇阻

  市场的剧烈波动也影响了新基金的募集时间。一季度权益类基金普遍延期发行,个别基金甚至用足了三个月的最长募集时间。

  作为硬币的另一面,非权益类基金发行受追捧。嘉实稳祥纯债、中欧强盈、招商招瑞纯债、嘉实稳瑞纯债发行一天便结束募集,交银荣鑫保本发行两天募集近10亿份额结束募集。

  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副总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票型基金根本卖不动,现在是推保本基金的时候,但发的额度也不能太高。一旦规模太大,到期发生亏损,对于轻资产的基金公司来说是巨大的刚兑风险。” (一财)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