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首季亏近4000亿元

2016年04月25日 07:01    来源: 广州日报    

重仓股大换血 弃金融揽消费

  4月22日,公募基金一季报成绩单已发布完毕,数据显示,公募基金今年一季度亏了近4000亿元。仅富国中证军工分级基金就亏了64.53亿元,而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同期则大赚了45亿元。根据对比,基金今年一季度重仓股也大换血,纷纷减持银行、非银金融股,加仓消费和资源股。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基金仓位目前依然较高,进一步加仓的空间并不大。因此,新基金是否回暖将对A股资金带来影响。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 张忠安

  2016年初A股一度接连暴跌,上证指数一季度下跌了15%,让不少A股散户财富继续大幅缩水。不过,看看公募基金的成绩单,专业机构也输得很惨。4月22日,公募基金一季报披露收官,全行业亏损近4000亿元。

  首季“银行存款”生意成王道

  根据同花顺ifind统计,经过调整后,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市场规模为73779.94亿份,较去年年底下降1530.19亿份,降幅为2.03%%。全部基金的资产净值为8.21万亿元,环比下降2.3%。

  在今年一季度A股再次下跌中,公募基金损失不轻。根据一季报,3925只基金累计亏损了3867.99亿元,其中,净利润亏损的基金共有2256家,占比高达57.48%,合计亏4313亿元。这也意味着,今年一季度,如果全部资金买基金,就有接近六成的亏损概率。而能实现盈利的基本上都是货币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具体基金看,天弘基金以7626.07亿元的资产净值蝉联公募资产规模首位,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也高达45.22亿元,是第二名华夏现金B的2.69倍。记者对比发现,在其资产配置中,债券品种为1850.07亿元,占比23.98%。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合计5716.21亿元,占比为74.09%。这也意味着,该公司主要做的是银行存款的生意。

  同天弘基金相比,富国基金中证军工指数分级表现最惨,今年一季度净利润亏损64.53亿元,成为第一大亏损基金。

  消费和周期股成新进主角

  虽然偏股型基金一季度没赚到什么钱,但市场对其持股变化依然高度关注。根据记者粗略统计,公募基金一季度投资占比最高的是制造业,市值超过8000亿元,占股票市值的比例为52%;金融和信息软件业市值都在1500亿元以上。但同去年四季度相比,公募基金重仓股出现换股情况,其中,减持银行、非银等金融股以及计算机等创业板个股,但增持了消费板块以及上游周期股。从二级市场看,行业板块变化也符合公募基金的换仓行为,消费和周期股成为A股主角。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持股数量最多的是金融股,但同去年四季度相比,金融股多有减持记录,其中,工商银行被减持了7亿股,民生银行被减持了4.05亿股,农业银行累计也被减持了2.24亿股。另外,此前火热的新兴产业也遭到公募基金的减持,其中,TMT板块减仓5%~29%,而计算机减仓5%~11%,是减仓幅度最大的新兴产业。

  巨亏不愿离场

  基金仓位较高

  记者发现,目前公募基金仓位约为80.88%,为过去7个交易日最高。主动偏股型基金仓位为82.07%。广发证券分析师陈杰表示,去年三季度遇到两轮调整,主动偏股型基金基金仓位从82%降到了74%,但在今年一季度第三次调整中,基金仓位只从83%下降到80%。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王稹指出,主动偏股型基金是市场为数不多的相对收益基金,一般不考核最大回撤,也没有止损线和清盘线,这使得基金经理在配置风格、仓位选择上会逐渐趋向一致。在非剧烈波动的市场环境中,一般较少做大的仓位调整。

  由于公募基金仍然是当前持有自由流通股最高的单一机构类型,公募基金更加类似“一致行动人”,他们的仓位和结构调整对市场影响巨大。按照当前规模,10%的调仓会造成1000亿元左右的资金流动。

  从历史经验来看,基金仓位接近或超过80%时,市场一般就会见顶;反之当基金仓位接近或低于65%时,市场往往见底。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王稹表示,就目前而言,主动偏股型基金平均仓位在83%以上,因此,主动偏股型公募基金很难为市场向上贡献力量。但如果公募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存在较大的风险,进而在短期内集体减仓的话,可能会对市场造成较大冲击。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