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绩优次新股基遭遇净赎回 部分缩水比例超过50%

2016年04月26日 07:41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张筱翠

  随着基金一季报相继披露,在去年底和今年初成立的次新基金份额情况得以曝光,从有80%仓位要求的次新股基份额变动情况来看,业绩表现靓眼的普通股基大部分遭遇净赎回。

  Wind数据显示,从去年底至今,市场上共成立普通股票型基金31只。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这31只股基单位净值低于1元的大多成立于去年底,这些基金成立的时点刚好赶上年初大盘的巨幅调整。

  成立于今年年初的部分普通股基,不仅有幸躲过了1月份的暴跌,部分股基在3月份的市场反弹时快速建仓,截至一季度末,这些基金均取得较为可观的收益,但部分绩优股基遭遇份额缩水严重,部分基金份额缩水比例超过50%。

  具体来看,在一季度业绩表现较好的次新股基中,份额缩水幅度最大的是成立于1月20日的国富沪港深成长精选,该基金一季度份额由成立初的25994万份,骤降至2492万份,份额缩水比例高达90.39%,该基金一季度单位净值增幅超过7%。

  其次,业绩表现最为靠前的创金合信量化多因子一季度也遭遇大额赎回。该基金成立于1月22日,一季度净值增幅超过10%,一季报显示,该基金份额由最初的20263万份缩水至一季度末的6071.9万份,缩水比例超过70%。无独有偶,业绩表现居前的鹏华文化传媒娱乐,一季度同样遭遇大额赎回,份额由成立初的24558万份缩水至一季末的10521万份,缩水比例超过50%。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在当前市况下,次新基金遭大规模赎回,通常有两个原因:一是基金业绩表现较好,投资者选择落袋为安;二是成立初期“注水”太多,基金成立后帮忙资金大量出逃,对于业绩表现较好的次新基金,帮忙资金短期获利出逃就更加干脆。对于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发行的产品,由于公司本身缺乏品牌效应,帮忙资金大量存在不足为奇,如果业绩良好会引来其他普通基民陆续申购,但如果业绩继续低迷,或将继续遭遇赎回,甚至部分产品不能排除面临清盘危机的可能。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绩优次新股基遭遇净赎回 部分缩水比例超过50%

2016-04-26 07:41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