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精选层交易首日减持8万股 宝源胜知信披违规遭监管

2020年07月28日 07: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实习编辑 段炼

  7月27日是精选层32只新股正式挂牌交易的首日,对于挂牌精选层的股东而言,可能由于持有得太久的原因,似乎急于想出来。

  7月27日正式挂牌交易的精选层公司同享科技被公司股东卖出8万股而遭到全国股转公司自律监管。

  经查明,宝源胜知作为精选层挂牌公司同享科技持股5%以上股东,于7月27日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同享科技共计8万股,构成信息披露违规。

  对于7月27日精选层32只新股挂牌交易首日出现的大跌,有私募认为,主要是市场情绪变得谨慎,导致新三板整体的流动性不佳,市场参与情绪不高,引发流动性折价。

  并未预先披露减持计划

  7月27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出了精选层挂牌公司的首份自律监管函。经查明,上海宝源胜知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宝源胜知)有以下违规事实:宝源胜知作为精选层挂牌公司同享(苏州)电子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同享科技)持股5%以上股东,于2020年7月27日以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同享科技共计8万股,占同享科技总股本的0.14%,涉及金额112.91万元。

  宝源胜知未能在上述减持首次卖出前15个交易日预先披露减持计划。宝源胜知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公司信息披露规则》的规定,构成信息披露违规。根据《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自律监管措施和纪律处分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决定对宝源胜知采取出具警示函及限制证券账户交易3个月的自律监管措施。

  据了解,同享科技2020年7月27日的最新股东名单显示,宝源胜知持有同享科技300万股,持股比例为5.23%。而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宝源胜知在2015年1月7日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法定代表人杨帆。基金业协会备案信息显示,该私募旗下有3只私募产品,包括宝源胜知六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宝源胜知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宝源胜知九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

  同享科技的发行价格为10.18元/股,本次公开发行股票1200万股,全部为公开发行新股,本次公开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不超过5740万股,公开发行股票占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20.91%。公司此次网上发行有效申购户数为43.4万户,申购数量为45.78亿股,对应冻结资金466亿元,有效申购倍数为953.69倍,以此计算网上配售比率为0.1311%。公司本次预计募集资金12216万元,投向年产涂锡铜带(丝)10000吨项目、新建研发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市场认可出现较大差异

  7月27日是新三板精选层32只新股正式挂牌交易的首日,仅仅只有10只个股以红盘报收,不过相比发行价而言,大部分公司已然破发。

  在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看来,原因首先是经过上周五的大跌之后,市场情绪开始变得谨慎;其次市场对新三板的信心不足,导致新三板的流动性不佳,市场参与情绪不高,引发新股出现流动性折价。“据我们观察,这种非理性的下跌可能会在盘中得以修复,不排除悲观情绪释放之后,可能会出现止跌回升。”胡泊表示。

  沃隆创鑫基金经理黄界峰告诉记者,7月27日精选层正式启航,标志着新三板市场将迈入新的历史阶段。就企业基本面而言,企业间的营收分化较大,首批企业2019年末的营业收入均值为7.61亿元,中位数仅为3.43亿元。其中颖泰生物、贝特瑞、翰博高新及球冠电缆4家企业2019年营收超过20亿元,高于科创板17.25亿元及创业板19.65亿元平均水平,另有22家企业营收不足5亿元,企业盈利能力的分化导致市场的认可程度出现较大差异。

  此外,近期受到外部因素影响,创业板及科创板调整幅度较大,资本市场的风险偏好降低,也直接影响到精选层标估值的回落,资金博弈加剧导致市场短期容易出现剧烈震动。长远来看,精选层创建是全面深化新三板改革的核心环节,也是注册制改革扩展到存量市场的重要一步,对优化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完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未来优秀的企业将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及盈利的增长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

  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认为:“精选层暴跌,我觉得主要原因是近期国内外市场暴跌影响,还有就是避险情绪升温。A股市场的投资者心里长期养成的炒作思想习惯性以短平快为主,很少有长线战略投资的意识。包括机构投资者对精选层也没有很好了解,也没有什么权威机构去帮助企业宣传,所以暴跌也是正常的。当有机构认为跌得合理了,市场人气回升,那么上涨也就会开始。”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精选层交易首日减持8万股 宝源胜知信披违规遭监管

2020-07-28 07: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