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持仓分析:期指多头主力抄底意愿增强

2016年04月25日 07:59    来源: 期货日报    

  经历了连续一月的上涨之后,市场在上周出现了明显回落。沪指上周三击穿3000点整数关口,重挫70余点,一度跌至2900点附近。期指三个品种全线走低,其中IH及IF相对抗跌,当周分别下跌1.2%和2.7%,IC走势疲弱,当周跌幅超过5%。基差方面,虽然指数走势低迷,但由于市场预期相对转好,期货贴水未见明显扩大迹象。截至上周五,IF、IH及IC主力合约分别贴水33.7、9.9和161.3点。

  量能方面,交割结束的第一周市场人气持续回升,期指三个品种总持仓上周增仓9805手至98368手,持仓再度逼近10万手。其中,IF和IC出现显著增仓,IF当周持仓增加3302手至46520手,IC更是增仓近5000手至33016手。相较IF和IC,IH持仓小幅增加1802手至18832手。

  主力持仓方面,伴随指数回落,多头抄底意愿增强,期指各个品种多头主力持仓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其中,IF多头主力增仓2386手,空头主力增仓1723手,净多持仓增至1273手,为一年以来新高;IH多空主力增仓幅度相当,均为1100余手,净多持仓微增53手至667手;IC多空主力双双增仓2000手以上,多头增仓力度更大,净空持仓较前一周减少328手降至203手。

  具体席位方面,上周多头席位持仓增减不一,空头席位持仓变化有限。主力多头方面,位列第一的国泰君安期货席位多单减仓400余手,同时空单增仓幅度也超过400手,净多持仓迅速下滑至2000手之下,仅为1521手。另一多头席位国投中谷期货,多单增仓620手,增量资金入市抄底迹象明显,净多持仓增至618手。主力空头方面持仓相对稳定,方正中期期货席位净空持仓为1451手,依旧位居净空头排名第一,另一空头席位光大期货上周多单增仓330手,空单微降52手,净空持仓降至857手。

  

  总体来说,虽然指数出现大幅回落,但空头资金并未出现明显加仓迹象。相反,多头有明显抄底迹象,显示市场对于后期走势相对乐观。预计期指短期有望企稳回升。(作者单位:永安期货)


(责任编辑: 蔡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