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化对冲私募“寒冬”中修炼内功

2016年04月25日 07:10    来源: 期货日报    

  日报记者近日走访多家私募机构了解到,因股指期货交易受限,多数量化对冲私募今年主动控制资产管理规模扩容节奏,“降低预期”“钱不好赚”成为圈内人士的共识。

  在股指期货限制仍未放开的背景下,量化对冲私募不再盲目追求规模,而是更倾向于在市场“寒冬”中修炼内功,静待“春天”来临。量化交易也开始在CTA上得到更多的应用。

  由单一策略转向多策略

  面对期指深度贴水已成为阶段性常态这一现实,量化对冲私募普遍开始寻找能优化自身策略的“钥匙”。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来看,量化对冲私募要么暂时放弃股票市场中性策略,要么在传统的阿尔法策略上有所改良,但更多的还是转到多策略的研发和交易上。

  泓信资本总经理尹克表示,去年9月股指期货交易开始受限,作为以跨市场量化交易为核心的私募机构,公司暂停了阿尔法策略的股票交易,改用其他策略模型。“目前,我们有六七个系列,共计30多只产品,除了为满足机构投资者偏好提供单策略产品,主要是多策略产品,包括量化信用债、量化50ETF期权和量化CTA等。”他说。

  据介绍,一季度以来,泓信资本的多策略系列产品平均权益增长了7%,最大回撤为0.8%。尹克表示,基本上所有的量化策略收益都来自阿尔法的超额收益,今年一季度的收益增长比较稳定,也归功于多策略有效平滑了产品的收益曲线。

  北京涵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涵德投资)总经理秦志宇对记者说:“股指期货的开仓限制主要对日内高频交易者有影响,对我们这类周转率低的阿尔法策略的影响不大。假如是规模1亿元的中性策略产品,在确定建仓比例后,我们会通过多个交易日分批建仓,保证现货和期货端相对应,零敞口操作。”

  目前涵德投资管理10多只产品,规模在10亿元左右,策略主要是股票阿尔法中性策略和量化CTA策略,阿尔法策略配置资金一般为60%—80%,CTA策略配置20%—40%。

  “虽然股指期货交易受限对我们的影响不大,但目前收益率不如以往高,也不太稳定,这个时期修炼内功显得比较重要。”秦志宇说,目前团队也在增加策略,寻找一些优化措施提升阿尔法策略收益,包括承受更大的波动和风险敞口,有所“牺牲”才会有所得。另外,商品期货是今年交易的重点,目前正在不断开发新的交易模型。

  对于抵抗负基差,珠海阿巴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阿巴马资产)总经理詹海滔表示,分批建仓的方式可能适用于规模小、不受成本制约的管理型资金,但建仓时间延长、交割换月的问题仍制约阿尔法策略的收益表现。

  阿巴马资产目前的管理规模在50亿元左右,主要策略为阿尔法。詹海滔说:“为更好地适应市场,我们最近也在构建一系列新的产品线,包括现金管理、资产配置、长期β和量化定增对冲等。”

  “年初公司内部开会时,我就对员工说,今年的目标不是实现多少利润或资管规模增长多少,而是练兵布局,在市场环境不佳的时期提升自我,修炼好内功。”深圳盛冠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盛冠达资产)投资总监黄灿告诉记者,此前公司偏高频的策略收益非常不错,但股指期货受限后,公司果断收缩了资管规模,同时加快了CTA策略的完善与测试。

  “近几个月CTA策略运行还不错,公司又重新开始募集资金发行产品,今年的资管规模有望接近去年的最高水平。”黄灿透露,最近他经常写代码加班到凌晨两三点,在研究关于国债期货的新策略。以策略和基金经理为核心的盛冠达资产,一直在储备更多的策略,投资品种也在不断扩展。

  当然,市场上也有一些量化私募仍在坚守自己的交易风格与策略。深圳市泰德嘉禾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统计套利特色的私募机构,去年在严格风控的情况下取得近50%的收益。该公司总经理李宇新告诉记者,今年的预期收益率在15%左右,“今年收益情况较往年要差很多,尽管只有15%的收益目标,但也要在放大风险的基础上才能实现”。

  对于现在仍坚持统计套利股票对冲策略,李宇新解释说,在市场环境变化后,这给了公司观察策略表现的机会,并对策略进一步优化。尽管收益率下降引发一些资金离开,但他仍表示,资管规模并不是公司追求的重点。

  市场环境变化挡不住逆势招人

  明知今年的绝对收益不比以往,但不少量化对冲私募对于人才招聘仍未放松。事实上,股指期货受限以来,尤其是私募门槛提高后,给一些大型私募提供了招揽人才的好机会。

  2010年股指期货推出后,不少原本任职于国际对冲基金的人才选择回国,成为国内量化对冲私募行业的重要力量。2010年年底,秦志宇离开了全球知名对冲基金Millennium Management Group(千禧管理),专注于国内股票和期货市场的量化交易。两年后,他成立了涵德投资,办公地特意选在了毗邻北京中关村的清华科技园,以期更好地吸引清华、北大的理工科专业人才来公司实习和就业。目前,涵德投资量化投研团队均毕业于清华、北大等顶尖高校,具有深厚的量化对冲研究能力。

  “今年我们新招了四个人,包括一名研究员、两名交易员(量化分析师)和一名量化工程师,还在继续招聘更多的量化工程师,主要是改造交易系统。”秦志宇对记者说,公司刚成立时考虑到以展示业绩为主,只发了两只产品,集中发产品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现阶段构建人才培养体系、更新升级交易系统,是公司的一项重点工作。

  詹海滔表示,公司今年降低了阿尔法策略的收益预期,资管扩容也坚持“降规模、去杠杆”的原则,同时计划招聘更多的研究员和基金经理,以满足新产品线的投研需要。

  为策略研发新增人手,盛冠达资产在这方面也较为积极。与去年相比,该公司两大核心部门——IT团队和投资团队今年均有一定的扩充,IT部门从4人增至7人,交易员从7人增至14人。“由于新招人员太多,现在的办公室已经坐不下了,今年6月我们会搬到新办公室。”黄灿说,过去几年公司有了一定的积淀,股指期货受限以后即使收益率下降,也比一般的公司要好一些。

  黄灿表示,“新加入公司的员工大部分属于半熟手,即工作时间不长,毕业一年多就来到公司,没什么经验,但可以很快地培养起来。同时,自身成长也是公司对年轻人最大的吸引力,另外还会有交易利润分成。”

  每个月黄灿都会到上海一两次,与上海的同事交流策略,做一些交易系统指标和优化策略的培训。“我希望将来公司能形成一个内部竞争的平台,特别是形成策略的市场化竞争,交易员在这个平台越做越强,这对交易员和公司本身是双赢。”他对记者说,公司5月将专门上线一个策略评估系统,对不同的策略分配相应的资金和资源,包括提供200万至1000万元的基础本金进行测试、立项、实盘交易,并且每季度评分一次,策略衰退会降低评分,甚至彻底下线收回资金。

  对于量化对冲私募而言,交易系统的重要性不亚于交易员本身。黄灿说:“交易系统的稳定性关系到各种策略的表现,我们现在的系统是半自动化交易,由IT部门负责交易系统、数据和建模,投资团队在IT系统的基础上做策略,IT部门再接受反馈进行修改。IT部门未来计划增加到8—10人,年薪最高可以到百万元级别。”

  放开股指期货限制呼声不减

  适应市场和监管是私募机构赖以生存和长期发展的基础,但面对股指期货市场的长期负基差和流动性缺失局面,量化对冲投资机构作为重要的市场参与者,也倍感“苦在心头口难开”。

  目前,沪深300股指期货贴水幅度约15%,中证500股指期货贴水幅度高达30%。在采用股票阿尔法策略时,股指期货贴水幅度即为所需付出的成本水平。尹克表示,如果现货端在沪深300指数标的股范围内选股,年化收益率在15%—20%,剔除成本后还剩0—5%;如果全市场进行量化选股,风险较大,但收益水平可在25%—30%。“希望能早日放开股指期货限制,重新启动公司的股票市场中性策略。”尹克说。

  詹海滔认为,对于股指期货的限制,不仅是简单的恢复问题,以后可能会有包括制度上的改革,思考放开后的风险管理工作。相信等各方面条件成熟后,自然会放开。他表示:“现在很多私募在专门设计负基差的相关策略产品,把收益和风险卖给不同的投资者,有了这种多头产品会把负基差拉到更小范围。另外,如果融券能恢复,即使股指期货未放开,负基差也会慢慢收敛。”

  对于融券,尹克表示,现在的融券量很少,每天的交易规模一两亿元,作用较小。秦志宇也表示,虽然已经放开一部分券种的融券业务,但基数太少,难以对冲系统性风险。

  另外,詹海滔建议:“国内市场以散户为主,肯定是高波动市场,会偏离合理定价,后期会慢慢走向成熟,我们要去适应监管,不能逆势而行。”

  正如黄灿所说:“从‘寒冬’开始修炼内功,待到春天来临、股指期货放开时,希望私募实力和应对风险的能力可以更强。”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