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骏:一季度发行绿色债券530亿 占全球近一半

2016年04月24日 08:29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4月23日消息,今日,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在“2016年中国绿色金融论坛”上表示,2016年一季度,我国绿色债券发行量已达530亿,接近全球发行量的一半。

  “我国绿色债券市场从去年底开始正式启动,今年一季度的发行量已达530亿,接近全球发行量的一半。”马骏表示,2015年是绿色金融成为我国国家战略的元年,2015年4月22日,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下称“绿金委”)正式成立,目前成员单位中的金融机构所管理的金融资产余额135万亿,约占我国全部金融资产的65%左右。“中国金融业正快速提升其对绿色投资的承诺。”

  据了解,2015年底央行发布绿色金融债公告,2016年1月,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和浦发银行(600000,股吧)获准发行共计1000亿元额度的绿色金融债,中国绿色债券市场由此启动。同时,今年全国人大通过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也明确提出要“建立绿色金融体系,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设立绿色发展基金”。

  今年以来,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额激增,近日,穆迪最新发布的报告中也显示,在3家中国金融机构发行的推动下,2016年一季度,全球绿色债券发行额达到169亿美元,几乎是2015年一季度发行额的3倍。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首次超过美国,跃居绿色债券地域发行人第一位。

  “绿色发展已成为我国五大发展理念之一”,马骏表示,目前国际国内形式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有利条件,“我们预计未来几年绿色金融将在中国和世界都有长足的发展。”据其介绍,2016年,绿金委将继续拓展绿色金融体系的覆盖面,在创新绿色信贷工具,发展绿色债券、绿色股票、绿色基金、绿色保险、碳金融等方面加强研究。“我们预计2016年,绿色金融方面成果数量将超过去年一倍,实质影响力也将继续提升。”(新浪财经 李婷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