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报观点分化 华夏易方达中邮更偏乐观

2016年04月22日 07: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2日讯 (记者 康博) 2016年一季度已经过去,各基金公司的首份季报也在近期接连发布,而当中的一致与分歧两种观点让外界印象深刻。一致的是对于一季度宏观经济表现,多数基金都认为向好或者企稳,分歧则主要来自于后市的行情。

  乐观者认为近期房地产及实体经济数据好于此前,稳健的货币政策将助力稳增长,但谨慎的机构却表示,人民币汇率和CPI都将是制约货币政策的因素,在整体上涨之后,降低仓位防范风险成为首要任务,但究竟二者谁更正确,唯有交给市场来裁定了。

  数据提振信心 少数基金“踩油门”

  进入到四月份,基金公司的一季报陆续向投资者披露,在目前上百只已披露的季报中,大多数均认为三月份宏观数据的走好对提振市场做多信心产生了积极的影响,这也是三月份股指大幅收红的关键动力。

  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就表示,国内发电耗煤量3月表现好于春节之前,最近两周同比降幅连续缩窄,房地产销售强劲。汇率确认市场上加入一些双向波动。“一季度经济向好的数据显示稳增长政策立场,我们认为这种向好的情况能够持续。”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总经理杨德龙认为,今年一季度开局良好,经济呈现出稳中向好趋势,大幅下滑的担忧已经基本消除。随着地方债置换的进行,地方政府投资增速会有效提升,更多的基建工程会开工,我国经济基本面回暖,大大提振了投资者信心,加上政策暖风频吹,预计今年二季度经济会进一步企稳回升。

  从仓位上看,一些基金明显受到经济向好的影响,开启了“全速前进”模式。一季报显示,华夏基金旗下华夏蓝筹核心、华夏行业精选等混合型基金仓位均在八成多,与华夏相似的还有景顺长城旗下的景顺长城资源垄断混合型基金,仓位也在八成多。

  宋昆管理的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一季度维持了九成仓位,和去年四季报披露的93.75%的股票仓位相比略有下降。相比之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基金经理任泽松加仓动作更为明显,股票仓位从去年四季度的67.24%,提高至87.34%,制造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配置比例也相应均有所提高。

  华夏蓝筹认为,短期看,二季度原有增长模式和短周期加库存带来的短期经济回升将持续。受益于偏宽松政策环境,市场阶段性机会将持续,但同时其也强调对估值保留一份警惕。

  后市仍存顾虑 基金整体仓位谨慎

  与上述偏乐观的观点不同的是,不少基金都对二季度行情保持一份谨慎。其中交银施罗德E金融A基金经理蔡铮认为,展望二季度,国内经济已有所企稳,处于阶段性弱复苏期间。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减弱,但仍处在加息趋势中,人民币贬值压力和CPI回升带来的通胀隐忧会制约国内货币政策放松空间。对二季度的A股市场,总体维持谨慎但不悲观的看法。

  光大保德信基金则建议投资者对股票保持必要的谨慎,二季度可采取均衡配置、防守反击的策略。

  从已公布季报的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来看,一季度末,基金仓位整体算术平均值仅为61.17%,说明基金的谨慎情绪再次升温。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的一季度平均仓位为85.39%,去年四季度末为84.75%,上升并不明显;混合型基金一季度平均仓位为56.44%,去年四季度末为59.07%。

  作为去年整体表现较好的基金,汇添富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有明显的配置调仓,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基金公司的谨慎情况有所加重,一方面是汇添富股票仓位的整体下降。根据季报数据,今年一季度末,汇添富旗下股票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算术平均值为64.34%,而在去年四季度末为80.12%。另一方面,其持仓结果也有调整。根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末,汇添富旗下基金重仓配置的前三大重仓行业制造业、信息技术和批发零售业,占净值的比例为19.4%、5.5%和3.4%。到了今年一季度,重仓行业仍然相同,但持仓占比有所调整,三大行业的比例下降为14.8%、3.8%和2.3%。

  阶段性布局成长股和强周期股

  有基金经理表示,从结构看,低估值价值股基本面改善在经济回升过程中将更加明显,因此仍将坚持消费、银行、交运为主的持仓结构;同时积极把握创业板、中小板优质个股股价波动带来的阶段性机会。

  具体看,易方达基金的宋昆依然重点配置战略新兴行业。在前十大重仓股中,顺网科技再次获得加仓,晋升第一大重仓股,占基金净值比为7.8%。此外,光环新网、山东黄金、东方财富、同花顺、雏鹰农牧等5只个股新晋前十大重仓股榜单。

  任泽松以较长的持股周期著称,这在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混合基金前十大重仓股的调整上也可见一斑。今年一季度,该基金前三大重仓股依然为旋极信息、尔康制药、东方网力,昆仑万维、金固股份新晋前十大重仓股,荣之联、光环新网被调出。

  梁永强则在华商未来主题混合基金一季报中表示,配置仍集中在军工为代表的转型方向上,四创电子、航天科技、雷柏科技仍稳居前三大重仓股,七星电子为新晋前十大重仓股,台海核电调出前十大重仓股。

  除了成长股,也有基金会根据市场热点布局强周期类股票和受益于通胀的个股。兴业全球基金经理谢治宇就在一季度前期市场大跌过程中调整了仓位结构,随着市场企稳,增配了农业品种以及钢铁有色等周期性品种。重仓股榜单中,鼎龙股份依然位列榜首,华海药业、凯撒股份、五粮液、东方集团、泸州老窖进入前十大重仓股。

  不管市场处于什么样的阶段,分歧永远都会存在,这从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板块轮换的基础没有消失,只是在轮换过程中,基金经理如果想获得超额的收益就必然需要更独到的眼光,一季报中的以上这些配置也只有到了二季度时才能见分晓,投资者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