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基金一季报泄露了什么玄机

2016年04月25日 07:18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规模超7万亿的公募基金仍是市场重点参与力量,其一举一动都值得关注。随着基金2016年一季报的出炉,挖掘出季报中蕴含的深层次信息,或许能找到二季度乃至下半年投资理财机会。

  基金弹药有所缩水

  2016年基金一季报有两个数据值得关注:其一,一季度末,包括开放式股票型、混合型和封闭式基金在内可比的1304只偏股基金股票平均仓位为61.87%,较去年底上升了1.56个百分点;其二,一季度末偏股基金持有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比例较去年底减少2.87个百分点至13.51%。

  进一步分析第一个数据,今年一季度末股票型基金仓位达到88.08%,处于一个历史偏高的位置,而混合型基金仓位为58.92%,相对来说弹药更多。从持有现金来看,一季度基金持有的现金资产有所减少,所有主动偏股型基金一季末银行存款及清算备付金占比为13.51%。因为基金要持有不少于5%的现金资产应付流动性,目前偏股基金可供加仓的现金仍具有一定充足度。

  此外,偏股基金持有债券资产的比例也有所提高,提高比例超过4个百分点。

  在目前市场未出现明确系统性机会的背景下,不妨多观察下仓位偏低“弹药”充足的基金。天相投顾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股票仓位低于60%的股票型基金有9只,其中一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仓位甚至为零。仅看纯股票型基金,目前仓位较低的有中银战略新兴产业股票、宝盈国家安全战略沪港深股票、国联安科技动力股票、鹏华文化传媒娱乐股票、汇添富新兴消费股票、基金通乾等。而看混合型基金中,则有197只基金仓位不足5%,差异较大,需要投资者仔细辨别。

  若从公司情况看,英大基金、中原英石基金、西部利得基金、鑫元基金、江信基金、德邦基金、泰康资产、红塔红土基金、中融基金等公司整体仓位较低。

  基金作为市场较大的参与者,仓位信息越来越为市场所重视。一旦基金仓位创历史新高,市场会解读为后续资金有限,总体偏空;而股票型基金仓位处于历史低位,市场解读为基金可能加仓,给股市带来增量资金的想象空间,增加市场反弹动力。但这只是影响市场的一个因素,投资者还是需要保持谨慎态度。

  加仓行业重点关注

  基金投资布局往往是投资者关注的重点,投资者也可以根据基金季报中透露的行业配置信息选择基金。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较去年底,一季度偏股基金重点加仓制造业、采矿业、农林牧渔业,仓位分别上升1.86个百分点、0.68个百分点和0.56个百分点;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减仓幅度较大,仓位分别下降1.32个百分点、0.40个百分点。

  哪些基金重点持有上述加仓前三大行业呢?

  首先看制造业,目前制造业成为公募基金所重仓的第一大行业,集体持有比例达到35.22%,值得注意。持有比例最高的公司为上银基金,持有占公司净值比高达66.10%,诺德基金、国金基金也持有较高。此外,圆信永丰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富国基金(博客,微博)、兴业基金、农银汇理基金、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浦银安盛基金等持有比例也较高。

  第二看采矿业。国泰基金是最大的支持者,持有这一行业市值占公司净值比例达到10.39%,其次是金鹰基金,持有这一行业占公司净值比也超过7%,达到7.22%,而泰信基金、圆信永丰基金等持有比例也略高于行业平均。

  第三大加仓对象农林牧渔业,最爱这一行业的是圆信永丰基金,持有市值占公司净值比例达到8.56%。国金基金、金元顺安基金、信达澳银基金、中欧基金、北信瑞丰基金等也配置较多,不少公司相较行业平均水平有所“超配”。

  此外,也有部分基金公司持股的行业集中度较高,对于行业集中度高于60%的公司需要谨慎。其实各家公司对行业配置差异很大,对于专业投资者来说,完全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选择“志同道合”的基金,或者跟随今年以来表现较为突出的基金公司的配置情况来配置。

  热门净申购品宜关注

  一季度热门净申购的产品也值得投资者关注,也是布局的一个方向。

  基金2016年一季报显示,债券基金一季度获得净申购973.78亿份,是获得净申购最高的品种。最受欢迎的品种是工银7天理财B、兴业定开债券A、兴业年年利、工银理财14B、浙商惠盈纯债、博时裕坤纯债、嘉实信用A、博时安盈债券C、易方达纯债债券A等,获得较高净申购。

  除了债券基金,一季度净申购比例较高的是商品型基金和QDII基金。其中,商品型基金中,华安黄金ETF、博时黄金I、华安黄金联接C等获得较多净申购。而QDII品种中,易方达H股ETF、银华H股、国泰商品、鹏华全球高收益、华安石油基金、博时亚洲票息、华夏收益债券A、国泰中国企业、广发中高收益等受到较多关注。

  备受关注的股票型基金中,一季度最受欢迎的股票基金是前海股息率100、招商移动互联网、南方产业活力、添富外延增长等。此外,前海再融资股票、农银医疗保健、华夏领先、富国新兴产业、汇丰大盘、工银新能源行业、工银互联加股票等也获得大举申购。

  混合型基金中,也有一些优势品种受到市场欢迎,其中一些净申购超过15亿份的品种值得关注,分别为长信金利、工银价值A、银华保本、国富弹性、添富均衡(519018,基金吧)、西部新盈混合、南方绩优、中银增长A、国投新成长A,其中不少产品去年或者今年一季度表现较好。

  此外,基金规模往往也是影响基金业绩的因素之一,相对来说,规模低于30亿元的基金往往更为灵活,可以将资产较大比例配置在小市值行业。一季报数据也显示,规模在5亿元至30亿元之间的基金有444只。不过,规模低于5000万的股票基金受到申购赎回的影响较大,往往需要保留较多现金应对赎回,影响投资效果。

  有些基金经理适合管理较小的基金,而一旦业绩好引来市场追捧,规模提升往往导致业绩下滑。因此,在关注基金规模时,不一定以大小论,但一定要选择基金经理管理能力和基金规模相匹配的产品。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