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寿险电销行业人力近7万人 行业整体年度脱落率为17.3%

2016年04月21日 07:2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苏向杲

  中保协4月19日披露的数据显示,我国寿险电销行业人力近7万人,行业整体年度脱落率为17.3%。同时,寿险电销市场呈现六大格局。

  一是业务规模持续增长,市场格局趋于稳定。2015年,我国寿险电销行业实现规模保费142亿元,较2014年增长16%。2011年-2015年的4年间,规模保费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0%。其中,通过自建机构实现的保费占到行业寿险电销总保费的77%。

  二是经营主体良性竞争,中小公司异军突起。2015年,32家人身险公司开展了电话营销业务,其中大型寿险公司6家,中小型寿险公司26家。以人保寿险为代表的3家大型寿险公司保费同比增长超过30%,以华夏人寿为代表的10家中小寿险公司保费同比增幅均超过20%。

  三是内部经营优化成效明显,关键指标表现平稳。2015年末,寿险电销行业销售人力达6.9万人,较年初增长11%。行业整体年度脱落率为17.3%,59%的公司脱落率高于行业值,较去年同期有所好转。行业月人均产能和月人均件数分别为1.89万元和3.4件。

  四是险种结构稳步发展,健康险表现亮眼。2015年寿险电销各险种均实现稳步发展,人寿保险仍是电销渠道的主力险种,占渠道总保费的六成,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9%;健康险实现跨越式发展,占渠道总保费的比重增长至18%,取代意外险成为寿险电销第二大险种;年金保险业务发展较为平稳,同比增长16%;意外险电销业务则呈现收缩态势,保费同比下滑19%。

  五是大型公司占据市场主导,中资公司份额提升。从公司规模看,大型寿险公司以90亿元的保费占据了63%的市场份额,在渠道保费收入前10名中占据5个席位,市场优势地位进一步巩固;从资本结构看,中资人身保险公司以107亿元的保费规模占据市场份额的75%,较上年有所提升。

  六是保单承保情况良好,件均规模保费稳步增长。2015年,寿险电销行业承保情况良好,全年实收保单逾258万件,同比增长10%,行业件均保费5485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