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化解银行不良:多管齐下才是“王道”

2016年04月08日 0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截至4月7日,A股共有11家上市 银行 披露了2015年财务报告,这些银行还对如何牢守风险底线和控制不良贷款增长提出有力建议。

  机构人士表示,预计银行不良资产将进一步显性化,处置方式也将更加多元化。当前,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MC)的扩容、对债转股的探索,以及不良 资产证券化的实践等,均有助于金融业加快化解“不良”。

  多位地方银监局人士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未来将推动市场化、多样化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探索不良资产证券化和收益权转让试点,加大运用押品信息平台,并根据风险偏好、风险管理水平和当地经济金融环境,对不同地区的金融业分支机构和不同类型的企业设置差异化的不良贷款容忍度目标,促进不良处置的健康运行。

  不良贷款加速暴露

  目前,工农中建四大行都已披露2015年经营状况,不良贷款率均有一定程度增长。

  其中, 中国银行 2015年末不良贷款率为1.43%,比上年末上升0.25个百分点; 工商银行 不良贷款率为1.5%,较年初上升0.37个百分点。此外, 招商银行 集团不良贷款率为1.68%,比年初提高0.57个百分点; 民生银行 不良贷款率1.60%,较上年末上升0.43个百分点。

  对于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增长,多数机构评估认为现在正处于加速暴露阶段。从行业分布来看,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位列多家银行不良贷款集中度前两位。从地区分布来看,中西部地区不良贷款出现加速增长迹象。如 招商银行 数据显示,该行不良贷款增量的62%集中在西部地区、中部地区。

  “受 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等多重因素影响,西部地区不良贷款增加除受制造业和零售业影响外,还源于煤炭等价格下跌,以及资源型企业盈利能力下降出现贷款违约。”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认为。

  不少上市银行显然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

  中国银行 表示,2016年将全力化解风险,完善风控体系;统筹优化不良化解方案,用活政策,激活资源,盘活存量,通过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方式化解不良资产。 工商银行 提出,要探索通过投资银行、资产证券化和互联网平台等创新方法,提高不良资产处置的效率和专业化水平。

  光大银行 则明确产能过剩行业中劣质客户的压缩退出目标,加大风险排查预警和管控力度,严控新增不良贷款,加大清收化解力度,提升存量不良资产处置效率。

  AMC扩容提升处置效率

  在金融业不良资产增长的背景下,地方AMC将进入跑马圈地时代。截至目前,正式开办或授权的地方AMC已经扩容至23家。

  东吴证券 首席分析师丁文韬表示,我国流动性保持高位的同时经济增速放缓,不良资产规模将快速扩张,预计未来地方AMC 牌照将会有序发放。

  丁文韬介绍,短期来看,地方AMC牌照具有较高价值,因为经济大环境决定地方银行不良资产处置需求快速扩张,地方AMC的业务规模有望短期内高速增长。而且,此类牌照具有一定政策垄断性,可依靠地方政府和银行资源获得业务,提前布局此类牌照具有战略意义。按照现行监管原则,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只可设立或授权一家地方AMC,准入壁垒带来高度稀缺性。

  需要看到的是,近日有关“债转股”将推进的消息,进一步提振了市场对AMC的关注度。 华泰证券 研究所董事总经理罗毅表示,债转股预计将在3年内分批次实施,可消化行业隐含不良率约1个百分点,一定程度上可以改善行业资产质量。不过目前而言,“债转股”的推出还需要一系列顶层设计支持。

  “‘债转股’将利好AMC行业,它表明银行端坏账压力较大,也从侧面证明目前AMC行业发展空间很大。” 国泰君安 证券表示。

  对症施策化解不良

  对于银行业不良贷款的增长,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此前表示,提升银行资产质量还需提升银行市场化、多元化、综合化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支持压降银行运营成本,提升银行的运营能力,推动“僵尸企业”重组、整合,或者是市场化退出,降低信用杠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为此,多地银监局针对化解金融业不良资产推出了多样化举措。浙江银监局副局长傅平江表示,下一步将按照“遏制增量、缓释存量”原则,重点在“解链化圈”“精准帮扶”上下工夫,推动发挥政策性担保体系作用,扩大担保圈风险识别工具应用,推动分类帮扶指导意见落实,点面结合、个案剖析、形成机制,遏制“两链”风险蔓延。此外,要探索不良资产证券化和收益权转让试点,加大运用押品信息平台,力争不良贷款总体平稳,不良率不出现大幅上升。

  据介绍,2015年末,浙江省不良贷款余额为1808亿元,不良贷款率为2.37%,同比上升0.41个百分点。预计未来6-12个月内,浙江银行业不良贷款虽然将小幅增长,但总体可控。

  对于不同规模企业的不良贷款问题,山东银监局局长陈育林表示,针对小微企业贷款“成本高、回报低、风险大”的现实,可适度提高不良贷款容忍度。目前,山东辖区多数银行机构主动调整,根据风险偏好、风险管理水平和当地经济金融环境,对不同地区的分支机构设置了差异化的不良贷款容忍度目标。

  另外,AMC处置不良资产的手段也在不断增多。 中国信达 浙江分公司总经理胡德表示,该公司通过互联网招商与处置不良资产,去年累计通过淘宝网资产平台处置不良资产75户,成交62户。同时,该公司还以不良资产为切入点,通过收购存量债务、提供增量资金与 多元金融 服务、引入产业投资人等多种方式,对困难实体企业的优质资产、业务进行重整,改善其经营状况。

  “未来不良资产处置更多会是一揽子政策,形成一系列组合拳。” 中信证券 预计,具体的可能措施包括:完善制度设计和技术准备,放开银行直接进行债转股;重启银行不良资产证券化,加快试点开闸;鼓励AMC发展,拓宽不良资产批量转让市场;加大银行自主核销力度,提高不良处置效率等。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