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机构大额赎回 打新基金再现单日净值飙升

2016年04月07日 07:40    来源: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赵婷

  4月5日,国联安鑫享C份额单位净值由1.022元上涨至1.388元,涨幅高达35.81%,成为单日净值涨幅冠军。作为一只打新基金,单日净值异常飙升往往伴随着机构的大额赎回。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5年11月28日,在去年四季度期间,发生了5.46亿份的申购,其中机构持有比例为99.99%,另有部分员工持有,持有人户数仅为15户。

  一般而言,巨额赎回往往将赎回费计入基金财产,进而导致基金净值飙升。不过根据国联安鑫享灵活配置C的招募说明书显示,持有期超过30天,赎回费为0。

  “净值异常变动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大额赎回后,权益份额占的比例上升,股价上涨推高净值。也有可能是基金份额净值的估值只精确到小数点三位,四舍五入导致的基金净值波动。”沪上某基金从业人员表示,在建信鑫丰C因赎回导致净值异动之后,基金公司在净值估值上更加谨慎,因为四舍五入的原因造成的可能性比较低。如果是因为精确度原因,基金公司后续也会发公告进行修正。

  根据该基金2015年年报显示,在资产配置方面,权益资产占比只有4.14%,固定收益投资占15.39%,买入返售证券占基金总资产比例则为63.66%

  事实上,在打新中签率降低之后,打新基金遭遇机构巨额赎回已经频繁发生。而相应的打新基金净值单日飙升也在市场中屡见不鲜。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基金收益的前几名全部被打新基金包揽。国联安鑫享灵活配置混合C以今年以来35.28%的收益排列全部基金的第五位,位居易方达新益E、光大保德信欣鑫A、鹏华弘盛C、易方达新享A之后。在3月2日易方达新益E单位净值从1.0030元增长到1.5500元,单日单位净值增长率达54.54%,至今依然占据收益冠军宝座,这些基金无一例外是遭到机构大额赎回之后,赎回费计入资产带来净值突然上涨。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机构大额赎回 打新基金再现单日净值飙升

2016-04-07 07:40 来源:证券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