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媒:"购物天堂"不景气 香港经济或触20年来谷底

2016年04月03日 07:43    来源: 参考消息网    

  日媒称,走在香港的闹市区,似乎并没有觉得经济不景气。不管走到哪里都是人潮涌动。这是理所当然的。在不算宽广的土地上,2015年就有5930万名游客蜂拥而至,而日本去年一年只接待了1973万外国游客。香港接待游客是日本的3倍,游客总人次达到了香港人口的8倍。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4月1日报道,可能因为来香港的游客人数太多凭直观感觉很难看出来,实际上2015年访港游客人数同比减少了2.5%,这是因为占游客整体80%的中国内地游客人数出现下滑。这一现象直接导致了曾经的购物天堂的零售业陷入极度低迷之中。对香港商界巨头而言,共同的关键词则是“下降12%”。

  报道称,3月9日,香港房产商九龙仓集团主席吴天海在财报发布会上表示,香港零售业今后2年仍将疲软。九龙仓集团是香港的代表性企业,旗下的大型购物中心“海港城”和“时代广场”2015年入驻商户销售额均同比下降12%。当地媒体称这是10年以来首次负增长。

  3月10日,英资综合性企业、太古集团有限公司也随后发布了财报。“太古广场”的销售额也下降了12%。航空等其他部门的盈利保住了整体的利润增长,太古集团的股价从年初以来下跌了约7%。

  报道称,销售额下降率连个位数都相同实属偶然,但数字相似具有特殊意义。九龙仓和太古的各购物中心均严重依赖内地游客喜爱的高端品牌。香港政府发布的2015年区域内零售业销售额整体下降3.7%,但珠宝饰品和手表等奢侈品下降了15.6%。超过10%的降幅或许可以视为香港零售业遭受的“内地冲击波”的强度,让人难以忘却。

  内地游客的减少在2015年春季前后变得尤为突出,港元升值、人民币贬值、内地人的旅行目的地多样化等各种因素相互交织,不是一个可以轻易解决的问题。太古集团房地产部门的一名高管表示正在尝试应对方法,“我们将引进新概念餐饮店,扩大太古广场的客户基础”。

  报道称,“香港经济是自1996年至今,20年来最差。如果香港没有国家支持,要自生自灭的话,相信恒生指数会下跌一半”。3月17日,香港大富豪李嘉诚的发言令世间震惊。香港应如何面对日趋强大的内地?对香港来说,2016年或将成为一个转折点。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