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兴市场股市强势或延续

2016年04月01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由于美联储放缓加息进程,市场风险偏好上升,新兴市场股市从1月下旬以来迎来持续上涨。自1月21日创下六年半低位至今,MSCI新兴市场指数已经累计反弹21.1%,达到牛市的技术性标准。业内人士认为,在市场情绪乐观、资金持续流入的影响下,新兴市场牛市或持续。

  强势延续

  统计显示,自1月21日创下六年半低位以来,MSCI新兴市场指数已经累计反弹21.1%,走入技术性牛市。特别是3月份,新兴市场股市显著跑赢发达市场,MSCI新兴市场指数3月份累计上涨10%,同期MSCI全球指数上涨5%。此外,3月以来,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阿根廷比索汇率均涨逾9%。

  分析师认为,在乐观情绪以及大规模资金流入提振下,新兴市场有望继续向好。

  国际金融协会(IIF)的最新报告称,预计外资在今年3月期间向新兴市场股票及债券共计净投入368亿美元,创近两年来的单月最高纪录。流入债券规模为189亿美元,流入股票规模为179亿美元。IIF表示,这一流入数据创下2014年6月以来最高水平,并且大幅高于2010年至2014年的平均水平(220亿美元)。四个新兴市场地区在今年3月皆呈现资金净流入状态。其中,亚洲以206亿美元居首,拉美市场以134亿美元紧随其后。IIF表示,近几个月投资者一直规避的拉美市场,3月获得强劲资金流入。其中,此前表现疲软的巴西股市获得逾20亿美元外资流入,得益于其具有吸引力的估值以及经济基本面改善预期。

  资金流向监测机构EPFR最新报告也显示,该机构监测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上周净吸金规模创下37周来高位,新兴市场债券基金上周净吸金规模创下94周来高位,显示出投资者对新兴市场投资前景看好。

  纷纷看多

  从今年2月开始,包括贝莱德、富兰克林邓普顿、PIMCO等大型基金公司,以及高盛、瑞信、德银等国际投行都公开表示对新兴市场未来表现乐观。

  PIMCO表示,目前新兴市场资产估值非常便宜,可以算得上是“十年一遇”的机会。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强调,随着亚洲经济增长,该地区金融市场彻底反转潜力巨大。目前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触底;美国市场则已见顶,后续走势或左右摇摆,或转而向下,这将利好新兴市场。美联储今年有可能放弃加息,资金将会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

  美银美林近日发布的最新月度基金经理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为此前对新兴市场的悲观情绪过度,将“押注新兴市场”作为最关注交易的受访者占比达到26%,高于选择“做多美元”或“做空原油”的投资者占比。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哈奈特认为,这一结果释放了投资者对新兴市场的看涨信号。

  凯投宏观首席新兴市场经济学家尼尔·希林表示,新兴市场展开一波反弹行情,触发因素是投资者意识到,新兴市场形势并不像今年开始几周所显示的那样黯淡。一些很多利空消息已被反映在资产价格上,前一阵的负面情绪有些过度。他强调,仅仅八周前,各界还担心新兴经济体经济数据不佳,大宗商品价格断崖式下跌。但现在对经济的担心已经消退,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企稳,市场认为这反映了关于需求的一些实情,新兴市场危机即将来临的感觉已经消退。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