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兴市场3月吸金额创近两年新高

2016年03月31日 07:3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今年第一季度即将结束之际,国际金融协会(IIF)公布的最新报告表示,预计总计368亿美元的外部资金在今年3月份流入新兴市场 ,创下21个月以来新高,显著高于2月份的54亿美元。

  对于资金持续流入新兴市场,市场人士主要持两种观点。一种观点认为,这是持续牛市的信号,充裕的资金将支撑市场走强;另一种观点则认为这可能是见顶信号,基本面不够强劲的新兴市场涨势或难以持续,存在回调风险。

  外资抄底新兴市场

  IIF预计外资在今年3月期间向新兴市场股票及债券共计净投入368亿美元,创近两年来的单月最高纪录。流入债券规模为189亿美元,流入股票规模为179亿美元。IIF表示,这一流入数据创下2014年6月来最高,并且大幅高于2010年至2014年平均的220亿美元。

  四个新兴市场地区在今年3月皆呈现资金 净流入,其中亚洲以206亿美元居首,拉美市场以134亿美元紧随其后。IIF表示,近几个月投资者一直规避的拉美市场,3月获得强劲 资金流入,其中受此前表现疲软的巴西股市获得逾20亿美元的外资流入,得益于其具有吸引力的估值以及经济基本面改善希望增强。但外资流入飙升的态势可能已经中止,未来几周形势可能会更加多变。报告强调:“在新兴市场基本经济前景没有多大改善的情况下,3月份新兴市场 资金流入的飙升似乎主要是因为全球投资者风险偏好升温加之成熟市场 利率水平较低,美联储意外发出鸽派信号也提供了助力。”

  IIF还修正了前几个月的数据,目前估测1月份新兴债市资金外流88亿美元,而非流入43亿美元;2月债市流入规模从9亿美元上修至52亿美元。2月份新兴股市资金流动情况从11亿美元资金外流变更为2亿美元资金流入,而1月股市的资金外流规模从之前的69亿美元改为75亿美元。

  风险偏好上升

  由于美联储放缓加息进程,投资者风险偏好上升,新兴市场股市在3月中旬迎来一波上涨行情。 MSCI新兴市场指数自1月的六年半低位反弹超过20%。MSCI新兴市场指数3月以来上涨9.7%,同期MSCI全球指数上涨4.9%。此外,3月以来,俄罗斯卢布、巴西雷亚尔、阿根廷比索汇率均涨逾9%。

  从今年2月开始,包括贝莱德、富兰克林邓普顿 、PIMCO等大型 基金公司,以及高盛、瑞信、德银等国际投行都公开表示对新兴市场未来表现乐观。PIMCO表示,目前新兴市场资产估值非常便宜,可以算得上是“十年一遇”的机会。邓普顿新兴市场团队执行主席麦朴思强调,随着亚洲经济增长,该地区金融市场的彻底反转潜力巨大。目前 大宗商品价格已经触底。美国市场则已见顶,后续走势或左右摇摆,或转而向下,这将有利于新兴市场。美联储今年可能会放弃加息,资金将会寻找更好的投资机会。

  德银报告表示,首先,美联储削减年内加息预期令新兴市场投资情绪回升。其次,尽管 大宗商品价格在价格周期中正行至底部,或现反弹趋势,但能源价格依然保持在相当低位,在宏观环境上对大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有利。作为第三大石油进口国,印度是非常典型的例子。得益于国际 油价的暴跌,印度通胀率从该国总理莫迪 2013年执政初期逾10%下降至目前不到6%。政府财政赤字从2013-2014财年相当于 GDP的4.5%,下降至2015-2016财年的3.5%。目前,印度的经常账户赤字处于历史低位,改善了该国外部融资环境,也支撑印度卢比汇率。值得注意的是,油价从20美元水平回升至40美元水平,也并未大幅改变印度的经济数据动态。由此看来,目前的 大宗商品价格水平可能就在最佳位置。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