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博元退市将形成蝴蝶效应?

2016年03月28日 08:43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赵怡雯  扶黄思宇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3月29日,*ST博元将是今年首家退市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终止上市的上市公司。作为*ST博元的前身,浙江凤凰曾留下多少迷人的风景。哀叹*ST博元退市之时,也要看到,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中国股市的建设力度,正不断加大。

  1990年12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浙江凤凰作为首家异地上市公司挂牌上市。

  2016年3月,上海证券交易所宣布了*ST博元正式终止上市的决定,它不仅是今年首家退市的上市公司,同时也是首家因重大信息披露违法而终止上市的上市公司。

  浙江凤凰和*ST博元有着同一的股票代码600656,但他们却有着天壤之别的“荣耻”。这只浓缩了各种辉煌、跌宕、倥偬、落寞的股票代码,当3月29日来临时,作为曾经的“老八股”,便将结束它近16年的A股主板市场生命。

  《国际金融报》记者查阅Wind统计数据发现,2016年以来,已经有不少于42家公司发布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曾经挤破脑门排队等待上市的公司们,如今在退市道路上同样排起了长队。那么,退市对这些企业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强制退市对A股又会带来怎样的新格局?

  退市黑洞逼近创业板

  从证监会调查情况看,*ST博元违法行为十分严重:2011年4月公司对外披露的控股股东华信泰已履行及代付的股改业绩承诺资金3.8亿元并未真实到位。为掩盖真相,公司2011年至2014年期间,多次伪造银行承兑汇票,虚构用股改业绩承诺资金购买银行承兑汇票、票据置换等重大交易,并披露财务信息严重虚假的定期报告等财务信息。2015年3月,公司被证监会依法移送公安机关;2015年5月,上证所决定*ST博元股票暂停上市;3月21日,上交所决定终止*ST博元股票上市。

  于是,看到监管层“动真格”,投资者们意识到“退市预警”便不再是“虚晃一枪”。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已经有不少于42家公司发布可能被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性公告,其原因则包括因连续亏损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以及被证监会调查而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其中,*ST狮头、*ST建机、*ST中鲁等21家*ST公司已预告2015年业绩扭亏,暂停上市的可能性较小。剔除掉上述公司后,两市仍有超过20家公司存在暂停上市风险。包括*ST新梅、*ST常林、*ST南化、*ST舜船、*ST川化等等。

  而其中,离“退市黑洞”最近的无疑是创业板。据统计,上述存在退市风险的公司中,创业板就占据了11家。分别是同花顺、安硕信息、欣泰电气、锐奇股份、京天利、恒顺众昇、宝利国际、吉峰农机、星河生物、嘉寓股份和金亚科技。吉峰农机和星河生物均为2013年及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其余9家创业板公司则是因为涉嫌违反证券法规被立案调查而发布风险警示公告。与主板退市规则有所不同,创业板公司一旦符合退市条件,实行的是直接退市机制。

  此前,金亚科技被认为是创业板“呼声最高”的退市第一股。在今年1月18日发布的自查报告中,金亚科技承认财务造假。截至3月17日公告发布日,金亚科技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最终调查结论。

  根据公告,如果金亚科技因此受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并且在行政处罚决定书中被认定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将因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13.1.2条规定,出现暂停上市风险,并在本公告日之后每五个交易日发布一次暂停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直至暂停上市风险消除或者深交所作出公司股票暂停上市的决定。

  怎样触发退市

  2014年,证监会发布《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对退市制度进行改革,核心改革措施有两个:一是增加“主动退市”情形,二是确立“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制度”。

  如果要退市,首先要触发退市条件。退市分为主动退市和强制退市两种。

  这意味着,主动退市的条件主要包括:上市公司主动申请撤回股票在所在交易所交易、请求直接退出或者转至其他交易所的;股东回购、收购之后公司股本总额、股权分布等不再具备上市条件的; 公司合并后不再具有主体条件的;股东大会决议解散的等等。总之,主动退市给了上市公司主动选择离开的权利。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遭遇强制退市,上市公司则往往面临或紧张或难堪的局面。除了*ST博元这类因信息披露违法而被终止上市的,还有其他类型,如:净利润、净资产、营业收入、审计意见等没有达到标准的,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含停牌日)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的,社会公众持股比例不达标的,公司破产的等。

  退市更趋常态化

  与中国证券市场退市率持续偏低的状况相比,国外成熟市场的整体退市率却是相对偏高。其中,美国纳斯达克市场的年均退市率约为8%,而其余国外成熟市场的平均退市率也达到6%左右,基本实现了上市公司退市常态化的局面。显然,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我国证券市场的优胜劣汰功能依旧未能得到较好体现。

  日前,美国康乃尔大学金融学教授 G.Andrew Karolyi在上海财经大学举行的第五届(2016)公司金融与金融市场国际研讨会上抛出这样的惊人论调,“上市公司将会面临终结,就是会有一种新的类型企业公司组织来代替上市公司”。

  G.Andrew Karolyi指出,这种新类型企业与上市公司的不同点包括,首先在结构方面,它没有一个公众的股东,这种组织或许会更加的私营化;其次,这些新的公司不会通过发行债券或者股票去融资,而更多转向股票市场;最后,这些公司也会有其他的监管形式和管理形式。

  对于高的退市率,G.Andrew Karolyi表示,此前有人做过相关文献记录表明,大约有一半的上市公司退市的原因在于有很多的债款、借贷尚未偿还,所以这个公司就退出市场。

  此外,G.Andrew Karolyi指出,高的退市率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在于这些公司被兼并了。“一个公司买了另外一个公司,那么最终可能就会把他定为自己的私有化。”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退市?G.Andrew Karolyi表示除了有并购的原因,也会有一些市场的变化。“或许市场环境是有利于这种并购所以就会有这样的现象出现。”

  那么,有谁会来购买这些“准退市公司”呢? G.Andrew Karolyi指出,在美国,很多私有公司,像谷歌、亚马逊都会进行收购,把这些公司放到自己的公司组合中。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