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三维度推演45家“退市边缘”企业 律师建议定标准

2016年03月28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ST族、被立案调查、年报被非标

  律师同时指出,公司若因违规退市,投资者仍可索赔

  ■本报记者 桂小笋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ST类特征且业绩无改善、被审计机构出具非标准性审计意见、自述被立案调查三个标准进行筛选得知,目前沪深两市共有45家公司“处境危险”。

  同花顺数据显示,按最新的业绩预警情况来看,在ST类公司中,有4家公司预计目前的状况不变,这几家公司,要么仍然亏损,要么每股净资产低于1元;有11家公司预计可能暂停上市,这几家公司最新业绩预亏;有3家公司预计戴星,原因是最新业绩预亏。共计18家ST族公司的业绩状况欠佳,存有巨大风险。

  此外,有16家公司的2015年年报被审计机构出具了非标准性审计意见,其中,有5家公司属于ST族,和上述18家公司相比,有2家公司和上述18家预测状况不佳的公司重合。

  按公告内容搜索可知,有14家公司在今年发布了关于被立案调查进展的公告,其中,有1家公司和上述名单有重合之处。

  按照上述三重标准遴选可知,共有45家公司处境“危险”。

  “问题”公司可能被强制退市的消息刊出后,投资者不禁担忧,如果持有这类公司的股份,是不是“只能自认倒霉”?

  “对于不幸买到退市股票的投资者而言,股票退市并不意味着股票成为‘一张废纸’,退市仅仅对股票估值和流动性产生影响。如果上市公司是由于重大违法违规而退市的,投资者还可以向上市公司提起民事索赔诉讼。退市与破产不同,退市本身并不影响上市公司对受损投资者承担赔偿责任。”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作为中国证券市场上第一家因重大违规违法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业界认为,*ST博元的退市有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

  那么,是否还会有公司步*ST博元的后尘呢?《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同花顺数据得知,今年以来,两市共有87家公司公告被监管部门处罚,多与信息披露不合规有关,其中,有13家公司被处罚的原因是“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

  上述87家被处罚的公司、45家“处境危险”的公司中,是否会产生新的被强制退市的的公司呢?

  王智斌对记者表示,对于这种情况,还是建议监管部门要尽快明确退市的具体标准。“一方面,界定模糊使得理论上所有涉嫌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公司均存在退市的风险,另一方面,界定标准不明确又会导致市场无法对上市公司是否面临切实的退市风险形成自己的判断,在一定程度上甚至会引发市场恐慌。因此,监管部门应尽快明确退市的具体标准,减少退市新规对市场的冲击。”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三维度推演45家“退市边缘”企业 律师建议定标准

2016-03-28 0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