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去年赚155亿拿一半发红包 红包太大被质疑"暴利"

2016年03月25日 07:27    来源: 京华时报     胡笑红

  白酒龙头贵州茅台昨天发布了2015年年报,其去年实现营业收入326.60亿元,同比增长3.44%;净利润达到155.03亿元,基本每股收益12.34元。公司再次大手笔分红,拟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1.71元(含税),共分配利润77.51亿元,为净利润的一半。       

  近半利润拿来发红包

  其实与2014年相比,茅台去年的净利润增长仅为1%。但是作为目前A股股价最高的上市公司,茅台此次再次抛出了大手笔现金分红方案,拟拿出2015年近一半的利润派发现金红利,股息率远超一年期定期利率。

  贵州茅台的大手笔分红由来已久。2012年贵州茅台每股派息6.42元;尽管2012年开始的反三公消费对2013年业绩有很大影响,但是2013年茅台仍然每股派息4.37元;2014年每股派息4.37元,连续数年位居A股派息排行榜首位。

  有数据统计,截至3月23日,A股近500家上市公司公布的现金分红预案中,万科A、中国平安、广发证券等分红金额均超过10亿,万科A分红金额约79.48亿元,位居第一,贵州茅台77.52亿元,紧随其后。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地产商,万科去年营业收入达到1955.5亿元,是茅台的5倍。

  昨天,贵州茅台股价逆市收涨3.27%,报242.66元。

  预收账款同比大涨4倍

  最值得的一提的是,茅台年报显示,公司到2015年预收账款达到82.6亿元,同比增长460%,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一直以来,白酒企业普遍实行的是“先打款后发货”政策,预收账款的增减暗示着白酒企业的前景,然而自反三公消费以来,各大知名白酒企业预收账款持续下滑。在业内人士看来,预收账款下滑,是因为很多经销商看淡整个白酒企业的前景。

  时隔几年,行业经过调整,茅台预收账款大幅增长,表明经销商信心增强。有一家大型白酒企业负责人透露,就在今年1月销售旺季,茅台收了100亿账款。

  红包太大被质疑“暴利”

  发大红包的茅台让投资者兴奋不已,但又同时被消费者质疑为暴利。

  根据茅台年报,茅台去年净利润率约为48%,而同样发出大红包的地产企业万科去年营业收入为1955.5亿元,净利润则只有181亿元,净利润率也就9%,两者形成鲜明对比。

  尽管受反三公消费影响,茅台自2013年以来业绩有所下滑,但是记者发现,2013年、2014年和2015年,贵州茅台的营业收入分别约为309亿、316亿和327亿元,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约为151亿、153亿和155亿元,净利润率也分别达到49%、48%和47%。

  对于“暴利”的说法,肖竹青也比较认同,“茅台利润高于房地产企业,说明茅台成本占销售额比例更低”。

  □分析 渠道信心恢复名酒价格止跌企稳

  “反腐倡廉后,公款消费没了,经销渠道恐慌,从而造成白酒企业业绩断崖式下跌,而如今企业业绩恢复性增长,说明自饮消费和商务消费已经承接了之前公款消费的份额,渠道信心开始恢复”,白酒知名专家肖竹青表示,茅台大手笔分红,也是其提振渠道信心的一个举措,原来不敢进货的原因,是担心价格持续下跌,但是一旦价格企稳,经销商还是愿意囤货的。

  就在此前几天,五粮液也宣布其核心产品52度水晶瓶五粮液(俗称“普五”)出厂价恢复上涨至679元;五粮液1618、低度系列等产品也将根据市场供需情况调价。据一些经销商透露,他们中有的今年前两个月就完成了全年的销售任务,还有的大经销商已完成80%。

  肖竹青认为,这不仅仅是渠道信心恢复,也是价格止跌企稳的积极信号,表明白酒行业迎合公款消费的团购模式转型为体验营销为特征的消费者驱动营销模式初见成效,未来白酒市场将迎来挤压式增长,显现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态势,即茅台、五粮液代表面子酒,湖南湘窖、山东温河王、甘肃金徽等地方名酒代表里子酒也会占领更大市场份额,而二线全国名酒市场份额将会被挤压。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