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王宝座不好坐 “茅台魔咒”击落中科创达

2016年01月13日 07:1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智

  即使是在市场最恐慌的时候,依旧有那么一批个股,倔强地站在涨停板之上,仿佛使出了传说中的神功“金钟罩”,丝毫不受市场寒风的侵袭。它们有一个共同的标签——次新股。

  就在上周,中科创达(300496,收盘价191.60元)无视四次熔断的冲击,迎来上市后的第20个涨停,也一举坐上股王宝座。然而这个股王宝座可不好坐,流传已久的“茅台魔咒”再次应验。

  中科创达“陨落”

  中科创达上市后股价的疯狂令投资者明白:为什么超低的新股中签率却能够吸引万亿级的资金争相“碰运气”。

  上周A股新年遭遇“开门黑”,两市出现四次熔断,大批个股股价直接打“七折”,而作为次新股之一的中科创达迎来连续五个涨停板,股价一举冲破200元关口。如果将时间轴往回拨至2015年12月,从12月10日上市到上周五,中科创达在上市首日顶格上涨44%后,已迎来20个连续涨停,按照当初23.27元/股的发行价和上周五225.49元的收盘价计算,中签一个号(500股)的盈利已经突破10万元大关。

  实际上,在市场再次遭遇急跌的上周,如润欣科技、可立克等近期上市的次新股,都保持了连续涨停的“不败金身”,而中科创达吸引各方关注的原因则是股价超越贵州茅台,成为了新一代的股王。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就在中科创达上周五涨停之时,龙虎榜单上还出现两个机构席位动用上亿元扫货的身影,将市场情绪推向了最高峰。可就在一片“股王的对手只有自己”的呼声中,经历各种考验的中科创达却在周一应声跌停,周二盘中也一度跌停,最终跌幅收窄至5.59%,收盘价落至191.60元,这意味着股王称号再一次回归贵州茅台(600519,收盘价196.79元)。

  “茅台魔咒”再现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股王”这个称号都是贵州茅台的专属,但是在题材股“群魔乱舞”的近几年,“股王”的宝座却频繁易主。或许在一段时间中,贵州茅台给人一种风光不再的感觉,然而与“挑战者”的纷纷下挫相比,贵州茅台却“闲庭信步”,一次又一次捍卫“股王”的尊严。

  暴风科技、全通教育、安硕信息、世纪鼎利、网宿科技、飞天诚信、朗玛信息、腾信股份……这一系列的名字都曾经和“股王”联系在一起,但是在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之后,都不约而同地陷入大幅调整,由此“茅台魔咒”在市场上开始流传。这一次,中科创达不幸成为又一个“受害者”。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无疑是全通教育,作为2015年最大热门股之一,全通教育在2015年3月成功超越贵州茅台成为两市第一高价股,股价一度探高至348元,不过随后便遭遇重挫,三个交易日内最大跌幅接近百元。此后,全通教育卷土重来,一波拉升冲破400元关口,再次坐上股王宝座,但是杀伤力更强的调整随之到来,正式宣告一代妖股的陨落。从当初的高位算起,目前全通教育股价已经打了“三折”。

  同样,不管是暴风科技还是安硕信息,又或者是飞天诚信、朗玛信息等,这些“昔日股王”在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调整中,大多出现了力度惊人的调整。

  “贵州茅台可以说是A股的价值标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一旦有上市公司股价超越贵州茅台,就将受到市场高度关注,诸如“公司值不值这么多钱”、“估值有没有水分”等疑问也随之而出,市场情绪也将受到明显影响。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的一个细节是,近几年来股价曾经超越贵州茅台的个股,其实有着一些共同的特征:它们多是上市不久的次新股,在上涨的道路上没有套牢盘的阻力,流通盘偏小,往往具有符合当时市场口味的热门题材。正因为此,当股价超越茅台之时,股价都存在着大小不同的“泡沫”,一旦被整个市场所聚焦,就加速股价的回归。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