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股东逾期未还款 焦作万方申请拍卖吉奥高所持股份

2016年03月24日 08:3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左越

  焦作万方(000612,收盘价5.94元)与大股东西藏吉奥高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奥高投资)之间的股权纠葛在经历了2个多月的平静后,又生出波澜。昨日(3月23日),焦作万方宣布公司已向法院提出强制执行,对吉奥高投资被冻结的股份进行拍卖。

  值得注意的是,焦作万方正因重大事项在停牌中,而其重大事项涉及大股东筹划股权转让。

  申请拍卖大股东所持股份

  在经历了起诉、反诉等一系列过招拆招之后,焦作万方和大股东吉奥高投资之间的股权纠纷在今年1月初曾随着法院一纸判决而暂告段落。

  不过,在2个多月之后,焦作万方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向法院申请对吉奥高投资被冻结的股份进行拍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去年11月,吉奥高所持2.11亿股焦作万方股份已经被全数冻结,冻结期限截至2018年11月15 日。

  焦作万方也提到,申请强制执行的原因是吉奥高投资尚未返还17亿元转让款及相应的利息费用。而这一事件还要回溯至今年1月,法院曾判令解除关于万吉能源100%股权的转让协议,并要求吉奥高应当于判决生效后30日内,也就是在2016年2月15日前向焦作万方返还股权转让价款17亿元,并赔偿自转让价款支付日2014年9月30日起产生的利息损失。

  不过,焦作万方提到“吉奥高投资在判决书确定的期间内未予履行。”于是,上市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对吉奥高投资被冻结的股份进行拍卖。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21日,焦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已受理焦作万方的《执行申请书》。

  事实上,就在判决书上规定的2月15日后,焦作万方2月17日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表示,根据民事诉讼法规定,申请执行的期限为两年。在此期间,如果吉奥高不能履行判决义务,公司将在股票价格足于覆盖判决金额的价格区间内择机申请拍卖保全冻结的股份。同时公司将积极寻求吉奥高的其他财产并及时请求法院进行冻结、查封、拍卖,以便在股票拍卖价款不足清偿的情况下,确保公司能够足额受偿。

  大股东正筹划股权转让

  显而易见,焦作万方此次申请强制执行并非一时兴起。另一方面,焦作万方能否在年报披露前收到吉奥高投资的还款,则关系着上市公司2015年究竟是盈利还是亏损。

  焦作万方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为-3500万元~3500万元。如果在年报披露前,公司收到吉奥高投资的还款,其净利润将为0~3500万元,而如果公司在年报披露前未收到款项,则将计提减值准备,焦作万方2015年将预计亏损0~3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焦作万方目前还处在停牌当中,而停牌原因涉及大股东筹划股权转让事项。这难免令市场担心,大股东的股权转让和焦作万方申请拍卖大股东所持股份会否有所冲突。

  不过,焦作万方表示,此次申请强制执行正是“鉴于潜在股权受让方与大股东关于股权转让事项尚存异议,为推进股权转让进程,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同时,公司还明确提到,“股权拍卖不影响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责任编辑: 王翔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