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铝连续减持焦作万方合规 或意在扭亏

2015年12月24日 07:5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余强

  目前仍在与大股东吉奥高投资“扯皮”的焦作万方(000612,收盘价7.94元),近日再次吸引了投资者目光。据深交所董监高股份变动数据显示,焦作万方股东中国铝业连续两次减持582.5万股。

  股东减持并不少见,此前中国铝业已经对焦作万方进行了多次减持。不过据焦作万方三季报显示,中国铝业持股比例为5%,中途并未进行大宗交易或者协议转让,按照证监会18号公告,持股5%及以上股东在1月8日前不能减持。不少投资者同样提出了相应质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其实中国铝业持有的股份比例实则只有4.999%,刚好在“红线”之下,并不在持股5%的股东之列,对其减持的质疑实则是一场误会。此外,有分析表示,正在奋力扭亏的中国铝业相比于2014年业绩已经大幅好转,此番减持或是为扭亏出力。

  原持股4.999%

  据深交所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相关人员持有公司股份变动情况显示,焦作万方股东中国铝业连续两次减持近600万股。

  数据显示,2015年12月18日,中国铝业减持焦作万方82万股,成交均价为7.35元,套现603万元;12月21日,中国铝业再次减持,数据显示,其以7.47元的均价成交500.5万股,套现3739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如此大规模减持当然受到投资者的关注。据焦作万方三季报显示,中国铝业持股比例刚好为5%,按照证监会18号公告,从7月8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不少投资者开始质疑,距离“减持禁令”截止日期还有半月,难道中国铝业已经等不及开始减持?就在市场为中国铝业减持时机费解之际,据焦作万方最新的公告显示,中国铝业在22日再次大举卖出1087万股,套现约8989万元。

  不过,据记者计算发现,中国铝业对于焦作万方的持股比例实则为4.999%,在5%的“红线”之下。当记者以投资者身份向公司求证时,其证券事务代表同样表示,此次减持确实为中国铝业减持,其持股比例并不是5%,而是4.999%,并不违反相关规定。

  卖股或为扭亏

  中国铝业为何大举对焦作万方进行减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番连续三次减持套现约1.33亿元,对于处于扭亏决战中的中国铝业来讲,十分关键。

  近年来,中国铝业日子并不好过。2014年去亏损达到了162亿元,成为A股上市公司的亏损大王。进入2015年以来,中国铝业业绩有所好转,一季度净利6307万元,成功扭亏为盈;上半年净利2758万元,但三季度,中国铝业再次回到亏损区间,亏损了约9.59亿元。由此四季度则成了今年能否扭亏的关键。

  不过,行业的寒冷让中国铝业扭亏难度陡增。资料显示,今年以来,LME现货铝价格跌幅已超过20%,国内现货铝价较年初同样大跌20%以上。

  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铝业此次大举抛售焦作万方股票,目的是为了完成扭亏任务,避免因连续两年亏损而“披星戴帽”。目前铝价低迷,中国铝业虽然前三季度减亏明显,但是仍然亏损9.31亿元。公司近期挂牌转让两公司股权以及此次大举减持焦作万方,获得的收益对其能否成功扭亏意义重大。

  此外,据中国铝业公告显示,公司及中铝国贸所持南海合金100%股权于2015年11月13日在上海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人民币2.1亿元。12月22日,公司控股股东中国铝业公司之附属公司中铝投资竞买南海合金股权成功。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