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保寿险湖南因虚假报销等三项违法行为被罚

2016年03月23日 13:03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3日讯 湖南保监局今日公布对中国人民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洞口支公司(以下简称“人保寿险洞口支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据了解,人保寿险洞口支公司涉及支付的部分资金与报销票据的实际用途不一致等三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湖南保监局依法对该公司给予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经湖南保监局核查,人保寿险洞口支公司主要涉及三项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一、人保寿险洞口支公司支付的部分资金与报销票据的实际用途不一致。2015年7月1日,人保寿险洞口支公司以领据方式向曾章娟现金发放学平险录单工资费220元,7月3日曾章娟将220元现金交给林亲久;2015年9月16日,该公司以领据方式向曾章娟发放9840元学平险保费所对应的5%现金奖励佣金492元;2015年9月30日,该公司以领据方式向曾幸娟发放16260元学平险保费所对应的5%现金奖励佣金813元。上述费用合计1525元,均无正式发票。人保寿险洞口支公司费用报销的基本程序为:实际产生费用在银行存款日记账上逐笔登记,每月计算实际发生费用金额,对于无合法发票的支出项目,通过开具汽油票、办公用品费、餐费等发票补齐,每月一次性报销前期费用,因此上述已实际开支的单笔费用与已经报销的无法一一对应。

  二、人保寿险洞口支公司部分保单记载的业务员不是该保单的实际展业人员。2015年2月,该公司业务员许又明将其展业的3张保单通过业务员尹华益工号出单。2015年6月,该公司业务员王惠端将其展业的1张保单通过业务员尹华益工号出单。

  三、人保寿险洞口支公司在核心业务系统外制作赔案并支付赔款。2015年3月30日前投保人唐文电为其孙子唐征向该公司投保学平险并交纳保费。2015年4月2日,被保险人唐征出险,于5月份向其提出理赔申请。2015年5月25日,人保寿险洞口支公司将理赔款100元以无折存现方式存入投保人唐文电银行账户。经查询公司核心业务系统,唐征学平险保单的录入日期和生效日期均为2015年6月29日。至检查日,公司核心业务系统中无唐征的学平险理赔记录。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湖南保监局决定对人保寿险洞口支公司罚款5万元。

  湖南保监局同时处罚了对上述违法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人保寿险洞口支公司经理廖继勇。湖南保监局表示,鉴于本案涉案金额小,涉案笔数较少,危害后果轻,依法可以减轻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第一百七十一条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七条规定,拟对廖继勇给予警告,并处罚款0.9万元,并依法送达了《湖南保监局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