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月全面“营改增” 买卖房不会多交税

2016年03月22日 08:45    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制图高翔

  华西都市报记者从四川省国税局获悉,自2016年5月1日起,将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等纳入试点范围。至此,营改增试点已覆盖包括交通运输业、邮政业等“3+7”个行业。

  而截至2015年底,四川省共有23.49万户纳税人纳入营改增试点,累计减税134亿元,对促进三次产业融合、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起到了积极作用。

  四川省国税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推开营改增工作,主要目标是为了实行“双扩”。一是扩大试点行业范围。未来,四川省将把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4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从而现行营业税纳税人全部改征增值税。

  其中,建筑业和房地产业适用11%税率,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适用6%税率。这些新增试点行业,全国涉及纳税人近1000万户,是前期营改增试点纳税人总户数的近1.7倍;年营业税规模约1.9万亿元,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的比例约80%。四川也将呈现出户数多、收入占比大的特点。

  同时,还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无论是制造业、商业等原增值税纳税人,还是营改增试点纳税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

  截至2015年底,四川省共有23.49万户纳税人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全省营改增累计减税134亿元。试点推行以来,全省试点纳税人户数大幅增长、增值税税负下降明显、入库增值税总额持续增长,反映出营改增试点在结构性减税、深化产业分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三次产业融合、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据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全省第三产业增速从2012年低于GDP增速1.4个百分点到2015年高于GDP增速1.5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加速发展势头明显。

  华西都市报记者王思语焦点/营改增后“满两年免征”政策有望保留

  营改增后,二手房交易税负将如何变化,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之一。当年几万块买的房改房如今价值百万,卖房税咋收?二手房中介刘红说,许多客户担心营改增后买卖房要多交税,而卖方的税负又往往直接让买方承担。

  对此,财税专家李林木进行了解读,首先,目前实施的“持有两年以上房屋,过户免营业税”政策,在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后,应该会继续保留,“这意味着持有两年以上的房子依然不会征收增值税。”

  对于持有两年以下的房屋,李林木说,营改增之后,由于个人购房属于小规模纳税人,按增值税目前的征收规定,适用的是3%税率,且不考虑原购进价,仅以去除增值税的最终卖出价作为计税依据。“售价100万元的房子,购买不足两年,营改增后,仅需交纳2.91万元左右的增值税。”而具体税率,还有待实施细则。

  他说,“对于普通个人购房者来说,营改增只会降低税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