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票房造假被查实 《叶问3》三关联公司不跌反涨

2016年03月22日 08:40    来源: 深圳商报     詹钰叶

  【深圳商报讯】(记者 詹钰叶)近来资本市场跨界投资电影的案例频出,除了存在票房不佳的风险,还可能有其他风险。上周末有消息称,经全国电影专项治理办公室查实,《叶问3》的确存在票房造假的情况。此事件波及三家上市公司(A股的神开股份、港股的十方控股与星美文化),不过记者发现,昨日三公司均以上涨收盘。业内人士预计负面影响不会继续发酵;同时建议想要投资电影行业的投资者,最好是寻找专业的影视类上市公司。

  周末消息显示,经全国电影专项治理办公室查实,《叶问3》存在非正常时间虚假排场的现象,查实的场次有7600余场,涉及票房3200万元;此外,总票房中还包括部分自购票房,发行方认可金额为5600万元。不过,尽管周末消息称票房造假事件属实,但这三家上市公司在周一均以上涨收盘,其中星美文化涨5.08%,十方控股涨2.17%,神开股份涨1.01%。深圳前海国丰优合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少华指出,考虑到事件早已经过半个多月的发酵,可以认为负面影响基本消除。

  记者查阅了相关公告,今年2月23日,十方控股公告称,拟向上海合禾影视收购目标收益权,涉及金额1.1亿元人民币。2月24日,神开股份发布公告称,拟4900万元认购上海规高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人份额,合伙协议签署后,实缴的出资金额设立《叶问3》电影票房收益权投资基金用于投资电影《叶问3》。3月7日,星美文化称与一名独立第三方协定,共同投资《叶问3》,其中公司将投资2950万港元发行该电影。

  尽管十方控股表示,公司仅为该电影收益权的投资方,并没有参与该电影在内地的发行事宜;神开股份也公告称公司的主营业务与影视无关,不会受到影响。但在3月4日电影上映后,3家公司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下跌。

  对此,金少华表示,不少上市公司跨界投资电影市场,通常不会投入过高比例的资金,这也意味着,一般来说,投资影视获得的收益不会显著的影响到这类公司的业绩。对于想要投资影视相关领域的投资者来说,在判断上市公司投资影视后的收益存在较大的困难,因此他建议投资者尽量选择市场中专业的、有品牌的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